劳达咨询集团创始人魏浩征:重启组织力 | 2021商业新愿景

作者:魏浩征 2021-02-08 16:21

过去十年,组织力是锦上添花的可选项。未来十年,组织力将是生存下去的必需品。

魏浩征/文 2020年的疫情如一面明镜,将劳资双方潜藏在平日正常运营下的矛盾全盘托出。员工关系与组织发展,在这个特殊时刻,成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判断。

从后浪、打工人、尾款人到干饭人……2020的网络流行语指的都是“人”。新环境下,人和文化将成为企业第一发展战略。

从工业化到互联网,再到数字化时代,加上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已然发生巨变。旧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旧的企业组织形态,将无法继续有效支撑企业发展。

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对企业的组织力提出了不同要求:信任为基本盘,敏智为硬核竞争力,创新为发动机,美好员工关系为火车头。

过去十年,组织力是锦上添花的可选项。未来十年,组织力将是生存下去的必需品。组织力的强弱,会成为企业分化的重要变量。顺势而为,可以靠个人英雄主义;但逆势增长,必须靠组织力。

有活力才有效率,才具备动态敏捷适应性和规模化的灵活性,才能抵御危、抓住机,跨越周期,这就是组织力带来的组织红利。面对不确定性,跨越周期、抵御风险,组织力激发的组织红利,将持续发酵。

组织被重新定义,新的工作方式、管理方式、组织形态,正以全新姿态站上历史舞台。

在历史长河中,从管理员工,到管理机器、管理质量、管理客户价值,再到自管理,组织也被不断赋予新使命。

组织与人互为重心,组织的边界改变了管理的边界。人力资源管理发生着从“人治—法治—文化治—无为而治”的历史性变革。当人人都是领导者,具备自管理的能力和动力,才能发挥组织活力、抓住组织红利,实现逆势下的增长。

创新的基础是信任,信任来自于对未来的可测,透明化是建立信任的起点。信息一直是被企业家忽视的重要商品。让信息在组织内部流动起来,敏智应变。伟大的工作与福利无关。摆脱家长式的独裁强权,或孩子式的任性随意,简化审批流程,充分信任与放权,用成年人的方式对待成年人,创新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2020年,我们见证了众多企业的扁平化改革、减员增效、敏捷组织打造、内创业、外合伙、参与式管理、企业文化重塑,通过重启组织力激活团队战斗力,是2020年企业活下来的最强武器。

2021年,在势不可挡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我们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管理思维、工作习惯以及人力资本数字化配置等,将继续进行迭代。领导人及高管团队的企业家精神重启、员工个体的驱动力激活、团队协同力的改革释放,只有继续深度重启组织力,我们才能活得更好。

2021年可以确定的是,只有更“轻”、更敏捷、更灵活、更自驱动的企业组织,才能不断满足日益变化的客户需求,适应外部环境的激变。

2021年还可以确定的是,唯有继续2020年的组织重启,用持续改革的方式,用更人性化的员工关系,才能容纳世界的不确定性。自组织、自管理、自驱动、自雇佣、自定薪酬……人人都是领导者,人人都具备创变能力,在文化协同机制下,数字化赋能之下,组织红利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回首2020年,每个人走来都不容易。

2021年会变好么?我们并不确定。但如果你的组织“协同”在一起,共创共生,胜利就值得期待。我们的信心来自于2020年中国的抗疫成就,更来自于平等共创、多元兼容的价值观在历史潮流中的再一次抬头与流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魏浩征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

劳达咨询集团及塞氏中国研究院创始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