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起高楼,莫道驱浮云|“新服务”背景下的“夜经济”

作者:王弢 2021-02-10 10:47

在疫情之后的“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呈现“新服务”引领“夜经济”、“新经济”促进“新服务”的发展新格局。

王弢/文 由经济观察报政研院与“饿了么”数据研究团队联合发布的《逛吃指数之外卖浮城 |2020中国人夜食生活报告》为我们观察2020年的“夜经济”提供了一个窗口。

显然,饮食男女还是社会的真实存在,不论外卖夜宵的品种还是点餐地点,还有夜间消费的种类囊括水果、商超、花木绿植、医药健康和教育等多个种类,不仅显示出夜经济的丰富程度,更呈现出线下购物商圈和线上网络的多重交易特征。我们认为,在疫情之后的“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呈现“新服务”引领“夜经济”、“新经济”促进“新服务”的发展新格局。

“新服务”是相对传统的服务模式而言的一种新模式,是对传统服务的体验模式、交付模式、运营模式的一种更新。“新服务”的范围很广泛,既包括各种生活服务业的创新,也包括各种办公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各类本地生活行业的服务创新。在“夜经济”的发展框架中以本地生活服务和一定空间的网络服务为主体,半径为600公里(高铁2小时以内的车程)的区域生活服务为辅助,“新服务”包括餐饮外卖、商超购物、生鲜购买、家政服务等,他们也是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最低的领域之一。

在我看来,“新服务”存在四个“新价值”。

第一,“新服务”依托数字化改造。他们不仅是消费端进行数字化改造,引导消费者形成线上消费、线上体验、线上支付,完成服务过程,而且是对服务的整个链路的数字化改造,从物理终端的数字化改造,到物流渠道的数字化与精准化,再到线下服务的精准化,以及服务资源的智能化控制与精准匹配,线下服务的基于数字算法的排队系统优化与提升等,都将以数据为支撑,最终形成一个精准而高效的服务系统。

第二,“新服务”推进数字化经营。他们不在单纯地拓展流量和线下流量向线上流量融合拓展,而是通过全流程的数字化运营,提高服务的效率,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消费者体验。而“新服务”强调以数字技术对传统服务领域的改造,从而提升传统服务的供应效率,从而在本质上提升其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新服务”形成平台化整合。以“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为代表,他们通过将本地生活行业的线上线下资源惊醒平台化整合,集成生鲜电商、日用商超、在线娱乐等多种服务,并结合地图、在线票务等多种业态,将形成一个基于本地生活行业的完整生态。

第四,“新服务”顺应全社会需求。“新服务”不仅顺应了国家政策支持的方向,也是未来电商行业、服务行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提供数据分析、服务流程优化、客户开拓、线下配送等一系列服务,并将这些服务工具化、流程化,极大地降低了“互联网+服务”的创新创业门槛,也减少了创新创业的风险,对于增加就业、提高社会服务的供给等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相信,全社会在忠实执行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总体部署基础上,持续发力“新服务”和“夜经济”,将从四个方面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一是就业领域,“新服务”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只有坚持全要素社会发展为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才能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二是消费领域,“新服务”有利于全面促进消费。通过各种形式的消费活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新型业态;三是市场领域,“新服务”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壁垒,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四是城镇化领域,“新服务”有利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作者王弢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