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合资主流紧凑型SUV 吉利星瑞销量破万后再推星越L

作者:王海宣 2021-02-21 17:28

被吉利称为“SUV颠覆者”的星越L,将延续星瑞车型的打法,抢夺合资紧凑型SUV车型市场。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继星瑞之后,吉利品牌再推出一款SUV新车星越L。2月19日,吉利将代号为KX11的新车正式命名为星越L,并打出了“SUV颠覆者”的口号,这与此前星瑞车型打出的“家轿颠覆者”的口号相呼应。从吉利的产品布局来看,星瑞负责打入A+级轿车市场,星越L则负责在SUV领域向上突破。

现阶段,吉利的主力SUV车型是定位紧凑型的博越,该车2020年销量超过24万辆,占吉利品牌去年总销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近两年吉利又通过星越、ICON、豪越等几款车向更高级别的细分市场发起冲击。其中2019年5月上市的星越指导价为13.58—21.68万元,是吉利目前售价最高的一款SUV车型。星越定位于小众跨界SUV,而星越L定位介于紧凑型与中型SUV之间,面向更主流的细分市场。

从市场横向来看,长安、哈弗、传祺等自主品牌均在紧凑型SUV之上布局了更高级别的SUV,比如长安CS95、哈弗H8、H9、传祺GS8等,这些产品面向中型和中大型SUV领域,部分配置车型售价已经突破20万元。而星越L的到来,填补了吉利品牌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延续星瑞的“越级”打法

根据吉利官方披露的数据,星越L的车身尺寸为4770mm×1895mm×1689mm(长×宽×高),轴距为2845mm,车身尺寸大于主流紧凑级SUV,接近于中型SUV的尺寸。业内人士推测,吉利将继续采用“以大打小”的竞争策略,即星越L以接近于中型SUV的定位,与合资主流紧凑型SUV竞争。这与吉利星瑞的打法很相似。

吉利此前推出的轿车星瑞定位于A+级,其实尺寸接近于B级轿车,但实际上与合资A级轿车争夺市场。星瑞11.37-14.97万元的指导价与主流合资轿车朗逸、轩逸、思域等十分接近,直接杀入合资A级轿车市场腹地。从销量数据来看,吉利星瑞2021年1月销量突破1.4万辆,上市3月累计销量达到3.3万辆,成为市场上的一个“黑马”。

资料显示,吉利星瑞采用了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架构、沃尔沃2.0T发动机、业内首个实现燃油整车OTA的车型,因此吉利将这款车称之为“家轿颠覆者”。而被吉利称为“SUV颠覆者”的星越L,显而易见将延续星瑞车型的打法,抢夺合资紧凑型SUV车型市场。

与同为“星字辈”的星越、星瑞一样,星越L同样基于CMA架构打造。在动力方面,星越L将搭载沃尔沃Drive-E 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其中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5kW,高功率版本的参数与星越2.0T车型的参数保持一致,传动系统预计将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

从吉利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车身尺寸空间以及豪华感的打造,也将是星越L的产品亮点。吉利19日发布的图片显示,星越L采用了大尺寸贯穿式的中控屏设计,这提升了座舱的科技感。此外,星越L有望搭载吉利最新数字智能座舱系统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

星越L的竞品将锁定本田CR-V、丰田荣放、日产逍客等主流合资紧凑级SUV。这些车型的起售价在16万元上下,如果星越L的售价与星越指导价相近,则将与这些合资SUV形成正面竞争。

能否冲破自主SUV天花板”?

从整个SUV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自主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拥有了不错的竞争力。在2020年紧凑型SUV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共有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 PLUS、哈弗M6、荣威RX5、比亚迪宋6款车型,占据了前十榜单的半壁江山。其中,吉利博越以24万辆年销量在榜单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哈弗H6、本田CR-V。这意味着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自主品牌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正面较量。

但是从价位来看,自主紧凑SUV的售价集中在10-15万元,而合资同级产品售价集中在15-20万元。对于自主SUV而言,20万元犹如一个隐形的“天花板”,多年来都难以突破。此前,长安、长城、传祺等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市场站稳脚跟后,均向更高级别的细分市场发起过冲击,但截止目前销量都不理想。其中,被称为“第一款打破20万元天花板的自主SUV”的传祺GS8,在2018年销量突破10万辆后,在最近两年后劲不足。传祺GS8在2019年销量下滑至2.8万辆,2020年则继续下滑至2.0万辆。而哈弗H8目前已经停售,长安CS95月销量也仅为3位数。

与其他自主品牌直接推出中型甚至中大型SUV的打法不同,吉利的SUV产品策略显得较为保守。一方面,吉利从2016年开始才推出第一款SUV博越,其产品上市时间较短。另一方面,从2019年开始吉利开始推出定位更高的SUV产品,但这些车型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旗舰车型。比如吉利目前售价突破20万元的SUV车型定位却是紧凑型SUV,尺寸偏小,目前月销量在2000辆左右;豪越尺寸达到了中大型级别,但定价在10-13万元区间。

结合产品定位和售价两个因素来看,吉利截至目前尚未在中型SUV以上有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车型。而此次亮相的星越L将承担着吉利出击中型SUV以上市场的重任,也将成为自主品牌又一次向20万元发起冲击的SUV车型。据悉,星越L有望在今年4月份开幕的上海车展发布,其上市后将与星瑞、星越共同组成吉利的中高端产品矩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海宣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