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虎两月两度传今年将赴美上市 公司回应称现金流充裕无IPO规划

作者:周菊 2021-02-24 00:25

实际上,最近两年关于途虎汽车上市的消息不断。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记者 胡耀丹  从2020年开始,关于途虎养车IPO的传闻就不断出现。2月23日,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话说,途虎养车正考虑今年在美国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这是因为美国交易所有更多的流动性和更多同行。但另两位知情人士称,途虎养车尚未就IPO计划做出最终决定。

23日晚间,途虎养车就此事进行了回应。途虎养车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规划。据了解,途虎养车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该公司估值已经达到40亿美元。据了解,该公司正计划融资最少2亿美元,并视投资者需求或募资更多。

实际上,最近两年关于途虎汽车上市的消息不断。2021年1月也有消息人士表示,途虎养车正考虑最快今年在香港或美国上市。而在2020年,途虎养车也进行过VIE架构搭建,这被认为是为上市做准备。但当时途虎养车回应称,搭VIE架构是为优化公司治理,公司资金储备充足,暂无上市计划。

资料显示,途虎养车是一家汽车养护品牌,于2011年创立于上海。该公司主营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车品等业务,为客户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安装”的养车方式。公司目前在全国开放超过13000家合作门店,服务范围覆盖31个省、直辖市,405个城市。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途虎养车已进行过7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百度、腾讯、高盛、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愉悦资本、凯雷投资等。

就估值来看,途虎在最近几年增长迅速。2016年7月12日,亚夏汽车(现已更名为“中公教育”)曾发布公告该公司以1亿人民币认购途虎养车2.03% 股权,这笔资金为其D轮融资的一部分,而按照公告显示,途虎养车获得投资前估值约45 亿元。这意味着在5年时间中,该公司估值增长了5倍。

虽然途虎养车位居汽车修护市场第一,但其背后面临多个强敌的竞争。例如,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养车、上汽集团旗下的车享家,金固股份旗下的汽车超人,滴滴出行旗下的小桔车服。从2013年左右开始,在中国诞生了不少售后市场的电商平台,但在发展中UI中存活下来的数量并不多。在最近几年中,有包括估值曾高达60亿的诸葛养车,以及麦轮胎、博湃养车等明星企业均已经陆续宣告倒闭。2020年,车养护平台车蚂蚁的养车服务也宣告停止。

“在不断的淘汰之中,剩下的平台成长为行业龙头的可能性不断放大。”行业内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据公安部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不仅如此,《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汽车后市场产值达到14350亿元,同比增幅7.7%,行业市场前景巨大。

但目前,汽车后市场主要构成为汽车保养维护,而4S店仍然占汽车后市场维修养护主要市场,约占85%市场份额,电商渗透率较低仅为5%-7%。有研究数据认为,随着中国020商业模式的快速兴起,未来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线上渗透率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该机构认为,2018年中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电商渗透率仅5-7%,预计2025年则可达到1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