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宏观数据:大宗商品继续攀升 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

作者:李晓丹 2021-02-24 16:50

信贷中长期贷款增加,这被看作是需求回暖的一个标志。与此同时,近期房地产部分区域过热和消费信贷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通胀的逐步抬头和普惠信贷政策的逐步退出,都意味着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化。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王小娜 杨实可 张哲玮  2021年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引起最多关注的就是PPI的快速上涨,50个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中,月均价格环比上涨的有30种。CPI虽然由于基数过高而有所回落,但市场普遍预期CPI将逐渐摆脱低增长区间,进入到温和通胀阶段。

此外,信贷中长期贷款增加,这被看作是需求回暖的一个标志。与此同时,近期房地产部分区域过热和消费信贷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通胀的逐步抬头和普惠信贷政策的逐步退出,都意味着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化。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非食品项驱动增速下行

1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0.3%

前值:0.2%

CPI预测值(同比):-0.2%

招商银行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CPI驱动力切换,非食品项带动整体价格下行。1月非食品项同比由正转负,影响CPI增速下降0.64个百分点。受到局部疫情散发以及政府“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服务消费和居民出行减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旅游分项、其他用品和服务项同比降幅明显。此外,春节错月的高基数效应是造成CPI同比下降的另一个因素,1月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食品项。值得注意的是,反映有效需求的核心CPI自2010年以来首次落入负区间。长期来看通胀维持温和状态,从今年二季度开始,CPI 将逐步上行并处于温和的通胀区间内。

PPI:工业品价格普涨趋势不改

1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0.3%

前值:-0.4%

PPI预测值(同比):0.2%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工业品价格依然呈火热的普涨趋势,支撑PPI上行趋势。50个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中,月均价格环比上涨的有30种,略低于2020年11月的峰值,但仍处于历史较高区间。30个PPI统计的主要工业行业中,目前价格环比上涨的有21个,为2020年以来的峰值。按上涨幅度看,同比涨幅靠前的是黑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矿采选、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环比涨幅靠前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燃气生产和供应。

预计PPI同比在2021年上半年将继续保持上行,直至二季度5月达到高点。一季度PPI自低位攀升,二季度PPI向高位突破。短期内国内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工增或难以超越12月峰值,但伴随节后新增确诊清零,预计顺周期动能调整有限。

PMI:生产需求扩张力度减弱

1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51.3%

前值:51.9%

PMI预测值(同比):51.4%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制造业PMI 季节性回落,符合预期。分项指标以跌为主,其中库存与积压订单上行,其他指标均回落。近期疫情散发冲击需求,需求收缩拖累工业生产。供需缺口有所扩大,未来若疫情短期得到较好控制,预计缺口将会再次收窄;价格指数高位小幅回落。从目前供需结合中观数据看,价格高位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二季度 PPI 达到年内峰值后趋于回落;非制造业复苏有所放缓。受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1 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上月 3.7 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仍保持较高景气水平,生活性服务业景气度则回落至收缩区间。此外,受冬季低温天气及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建筑业高位回落。

综合来看,短期疫情冲击供需两端,需求回落进一步拖累供给。未来需关注节后疫情是否会得到较好的控制,需求抬升配合返工到岗力度较往年增强,从而产需双双回升。此外,二季度新出口订单以及 PPI 走势同样值得关注。

固投:制造业投资有望进一步改善

1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

前值:2.9%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在周期性因素(企业盈利)和结构性因素(通信基础设施大规模升级)的双重推动下,制造业投资增长有望进一步回升。预计随着企业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在 2021 年持续修复,制造业投资周期有望进一步加速。

2021 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可能放缓但建安投资仍有韧性,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下降,但不至于剧烈下行。建安投资在 2021 年将保持 5-6%的增长,即在趋势增长水平附近。随着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下降,预计 2021年基建同比增速或从 2020 年的 7-8%下降至 3-4%附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伊始,新型城镇化、大都市圈建设及一些国家级项目(如川藏铁路)等投资将在未来几年为基建投资提供支撑。

信贷:中长期贷款持续向好

1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35800亿元

前值:12600亿元

信贷预测值:3470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1月的信贷“开门红”显示实体经济需求仍处在景气区间,其中中长期贷款仍占据主导地位。整体来看,1月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仍以中长期信贷为主,反映信贷需求端仍然相对旺盛。但另一方面,近期监管部门对房地产部分区域过热和对消费信贷的关注有所增强,1月所呈现的居民部门信贷快速增长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期或将有所降温。

在一季度,信贷的“开门红”仍有望延续,企业信贷的相对占比或在后续月份中有所提升,但也需开始逐步关注普惠信贷政策逐步退出对新增信贷规模的扰动影响。

M2增速继续放缓

1月M2

M2公布值(同比):9.4%

前值:10.1%

M2预测值(同比):10.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1月末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M2增速放缓,资金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随着经济预期向好和疫情缓解,货币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化;短期流动性已极大缓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由净投放转向净回笼。二是新增财政存款的拖累,1月金融机构新增财政存款达到 1.17万亿元,达到历史峰值,明显拖累 M2增长。三是非银存款继续收缩,1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减少1120亿元,同比少增6821亿元。

1月机构预测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