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湾“陆委会”来了一位“不知道”先生

作者:王义伟 2021-02-25 12:51

一个主管两岸关系事务的重要官员,竟然不知道什么是“台独”,岂非咄咄怪事?!他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

王义伟/文 这是非常滑稽的一幕。

2月23日,台湾当局展开新一轮的官员轮岗,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邱太三先生吃了“回头草”,就任“陆委会”主委。在就职仪式上,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陆方面对于“台独”的定义为何,会再进一步了解。

一个主管两岸关系事务的重要官员,竟然不知道什么是“台独”,岂非咄咄怪事?!他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

不管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大陆方面的回应很快就来了。

在2月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针对邱太三的“不知道”回应说:“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在台湾岛内,也有学者对邱太三进行了指教。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就表示,中共当局历来对于“台独”看法差异不大,从事两岸工作的人都应该知道。

黄副教授进一步解释,最知名且具有法律地位的是大陆于2005年制订的《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八条规定当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发生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等三情况,中共当局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看来,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应是中共当局最基本的“台独”定义。

不但对于“台独”的定义不清楚,对于“九二共识”,邱太三也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在“九二共识”上原先就有一些争议,后来大陆方面又在“九二共识”上做了一些新的加注,台湾人民是无法接受的。未来这些争议如何处理,他将务实看待。

这个表态,邱太三说得稍有些隐晦。台湾媒体稍加探究得出了结论,邱太三所谓的大陆做的加注,就是指“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对此,马晓光评论说,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大家知道,“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这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邱太三在就职仪式上说得最动人的一个词语,就是“春暖花开”,他希望两岸交流能在春暖花开时节重启。但是,从他不清楚“台独”定义为何,到明知“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的区别却将两者混为一谈,他的“春暖花开”到底有多少诚意,还真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邱太三从事两岸事务多年,笔者相信他在就职仪式上的表态,属于言不由衷。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应该和他的公开表态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一种困境,当事人深陷其中、无可奈何。

无独有偶,邱太三的前任陈明通也曾面临同样的困境。陈明通就任“陆委会”主委之前,是著名的教授,桃李满台湾,邱太三就是他的学生。陈明通当了主委后说过一句名言:“陈主委无法回答陈教授的问题。”

位置决定脑袋,诚不虚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