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最大并购案浮出:碧桂园服务拟48亿元买下蓝光嘉宝控股权

作者:陈月芹 2021-02-25 21:23

这是中国物业公司史上第一宗上市物业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物业公司控制权的案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实习记者 蔡瑞 物业公司史上第一收购案浮出水面。

2月25日晚间,蓝光发展发布下属子公司转让公告。公告显示,蓝光发展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64.6%股份,转让给碧桂园服务全资子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对应交易总代价暂估值约48.46亿元。

据公告披露,蓝光和骏持有蓝光嘉宝服务约1.16亿股,占蓝光嘉宝服务总股本的65.04%。此次交易标的中,除去蓝光和骏持有的内资股0.42%,剩余全流通H股部分悉数卖给了碧桂园服务。

据计算,这笔交易估值约75亿元人民币,折合约90亿港币,对应的每股价格约50.64港币,较蓝光嘉宝停牌前每股38.95港元的收盘价,溢价约30%。

碧桂园物业香港受让蓝光和骏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64.6%的股份。双方同意,审计基准日为 2020年12月31日,交易总代价暂估值人民币484650万元(最终以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对应蓝光嘉宝服务每股人民币 42.1元。本次交易对价现金支付,以港币等值支付,具体支付方式以签署的正式协议为 准,目前尚具有不确定性。本次交易的排他期限自投资框架协议签署之日至 3月31日。

这是中国物业公司史上第一宗上市物业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物业公司控制权的案例。48.46亿元是国内物业公司史上最高的收购对价,此前的记录是2019年雅生活以20.6亿元拿下中民物业。

目前,碧桂园服务在全国350个城市拥有2405个物业项目,截至2020年半年度,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约3.2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7.46亿平方米。而蓝光嘉宝于2019年10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12月30日,蓝光嘉宝的在管面积约1.3亿平方米,合约面积约2.1亿平方米。

该笔收购完成后,碧桂园服务的在管面积将达到4.5亿平方米,超过恒大物业、彩生活,在上市物业公司中位列第一,仅次于未上市的万科物业。根据万科A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科物业累计签约面积6.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5.2亿平方米。

2020年上半年,蓝光嘉宝营收约11.66亿元,而碧桂园服务约62.74亿元,二者叠加后达74.4亿元,超过了万科物业(67亿元)。此外,蓝光嘉宝在2020年业绩预告称,2020年年度总收入较2019年预计增约30%,据此计算,2020年蓝光嘉宝的营收超过27亿元。

此外,公告补充了交易的协议细则:此次交易对价现金支付,以港币等值支付,具体支付方式以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目前尚具有不确定性。排他期限自投资框架协议签署之日至3月31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