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出行4月将推定制网约车 新一轮融资开启今年冲击300万日订单量

作者:刘晓林 2021-02-26 10:54

按照崔大勇计算,对网约车而言,日均500万单是一个平衡点,在这个规模上可以达到成本和收入打平,而日均1000万单才能达到赢利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刘晓林 王国信 “我们要在今年实现快速增长。”2月25日,T3出行CEO崔大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25日,T3出行向外界披露了公司战略新动向。T3出行2021年将登陆北京、深圳等27座城市,实现一线城市全覆盖,也将完成对占据网约车市场80%份额的前48座城市全覆盖。此外,该公司计划其全业务线日均订单也将达到300万单,保持中国网约车行业第二、B2C出行平台第一地位。

2017年,T3出行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等三大汽车央企发起成立。上线一年半时间里的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底,T3出行已入驻21座城市、投放运营车辆超4万余辆,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峰值日订单突破100万。

崔大勇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不限于原来的股东,我们也欢迎外部资本进入。”原始股东在T3出行上,首期投入资金就高达100亿元。崔大勇表示,首期投资按照三年分批发放,目前T3出行的现金流很稳固,但是该公司希望业务发展能够加速一点。T3出行计划进行新一轮融资以加速企业扩张,该公司目前正在计划进入北京这个核心市场。

图片1

在资本的选择上,作为国家队的T3出行要求外部资本为“内资”,以保证数据安全。此外,T3出行希望投资方更多的是战略投资者而不简单的是财务投资者。“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赋能T3,当然也希望我们能够赋能投资方形成良好的互动。”崔大勇向记者表示。

2019年,T3出行进行了首轮融资,投资方除了三大汽车央企之外,还有阿里巴巴、腾讯、苏宁集团、和熙资本等。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估值情况。

除了宣布进入北京市场和新一轮融资之外,T3出行还在25日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一款平台定制车型。这款车型是一款新能源汽车,将在4月发布并投入使用,该定制车目前由一汽生产。崔大勇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该车的成本将下降20%左右,T3出行目前会优先采购股东方的产品,但并不局限于股东方的产品。“我们没有排他性的产品协议,可以采购三大汽车央企外部的车。”崔大勇表示。

对T3出行而言,虽然是联合开发,但这并不是其独有的产品,崔大勇表示生产制造方仍可以将该车出售给其他出行平台。今年新增量中的三分之一都会是定制车。

微信图片_20210226105341

T3定制车

在具体业务布局上,T3出行的网约车已经落地48个城市,在业务上形成了“网约车+巡网一体化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3大战略板块,并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单的规模。在崔大勇看来,虽然300万单可以位列行业TOP3,但仍然还是一个较低的水平,对于公司盈利来说,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按照崔大勇计算,对网约车而言,日均500万单是一个平衡点,在这个规模上可以达到成本和收入打平,而日均1000万单才能达到赢利点。“要做到全平台要盈利1000万单还是不够,那些做几十万单还是不够的。”崔大勇说。据崔大勇预计,该公司在后年可以达到日均1000万单。而届时,该公司的车队规模将可能达到40万辆。

崔大勇向记者表示,要在日订单量上达到这个水平,则意味着T3出行在各个城市的占有率要至少达到20%,这样才能做到真正规模化。“每一个城市要达到20%市占率、达不到规模是不可能活下去的。”崔大勇说。要达到这样的市场规模,是基于测算之后得出的结论,崔大勇表示,没有一定的运力,平台的日活率就不会达到,这样客户体验也会很差,“20%左右是接近和头部企业差不多的体验。”崔大勇说。

当然,这意味着目前诸多出行平台都将面临着生死危机,特别是车企所建立的独立的出行公司风险更大。“有的平台虽然还在活着,但已经死了。而且,跟我聊完之后,好几家车企都打消了做出行平台的意愿。”崔大勇说。在他看来,汽车公司做出行平台有几个原生难题无法解决:

其一、单一车企做出行很难达到规模,而庞大的的资金投入会使得车企负担巨大,甚至被拖垮。其次,车企和自己的出行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很多,车企所生产的产品很多并不适合做网约车,但最终被高价销售给了旗下的出行公司消化是体制机制不行,车企出行公司的管理人员很容易就变成了车企高管的“外派”,最终并没有脱离车企实现自我发展。

图片3

与滴滴出行不同,T3出行采取B2C模式,车辆和司机都属于T3出行,崔大勇认为这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建立信赖。在这种模式下,该公司发展迅速,公开资料显示,其平均拉新成本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除了标准化服务以外,T3出行是中国第一家基于车联网的出行平台,崔大勇认为这也是其与网约车市场其它平台的最本质区别。

另外,崔大勇介绍到,对产业链的打通也是T3的优势所在。“从OEM制造到开发,再到线下维保到后期的充电,T3出行都是唯一打通这个产业链的移动出行公司。”崔大勇说。

崔大勇还向记者表示,其认为网约车并没有达到顶点,此前的日订单量巅峰是补贴大战下的畸形产物。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的整治和发垄断的进行,T3出行有着较好的机会。崔大勇还判断说,2027年将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发展的拐点,到时候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成本会和现在“人+车”的成本一致,达到一个平衡点。

目前,T3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出租车的普及,崔大勇表示,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出租车)对平台端和司机端都是好机会,因为电车和油车每天成本差了三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