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订单收费不准?交通运输部回应:将跟踪相关问题

作者:宋笛 2021-02-26 14:56

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对今年交通运输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其中一项即为“加强运行监测,强化交通领域反垄断”,此外该会议还提及了要着力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针对网约车订单收费不准的问题,2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回应称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跟踪关注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和价格行为存在的相关问题,多措并举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采取的措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计程计时和价格行为的监督管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精准计程计时计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好公开平台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有关规定,调整价格机制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解决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共同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发展。

算法和动态加价机制的公开是网约车监管中的重要一环,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即要求网约车平台要“主动公开网约车平台派单算法和动态加价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业内人士分析,2021年将是出行市场监管的“大年”,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对今年交通运输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其中一项即为“加强运行监测,强化交通领域反垄断”,此外该会议还提及了要着力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

上述新闻发布会中披露了1月各百万单量以上网约车平台的“双合规”率(双合规即获得相关网约车运输资质的驾驶员和车),从高到低分别是:享道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这是从高到低的排序。其中,花小猪出行最低,为16.1%;最高的享道出行为79.2%;万顺叫车、美团打车分列倒数第二和第三,分别为21.5%、25.2%。

孙文剑表示这一指数直观反映了网约车平台依法合规的经营情况。这一指标越高,说明网约车平台的经营越规范,乘客出行乘坐该平台调度的网约车越放心,安全越有保障。

按照孙文剑的介绍,接下来每一个月都会发布该项指数,并将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