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下稳定消费

作者:郑淯心 2021-03-04 16:32

王填认为,唯有全国通过疫情防控一盘棋,以科学、精准、有效的举措,及时扭转当前不断“加码”的不利局面,才能稳住并不断恢复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和全民抗疫的成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环境中保障供给,稳定消费,促进生产是各方亟待破题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对稳定消费的建议》。

王填表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仍将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汇总当前零售、餐饮连锁经营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反映情况发现,消费恐慌心理持续蔓延,企业防疫成本不可预测攀升是影响稳定消费的桎梏,全国科学防疫一盘棋迫在眉睫。

王填建议,首先要促进各地方以科学治理理念统筹防疫管理。国家层面组织有关专家参与的“疫情常态化下稳消费促生产经验交流会”,为各部委、省市领导提供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治理成果和经验,消除“物传人”防控顾虑,切实平衡好防控与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第二,他建议规范媒体“检测呈阳性商品”宣传。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邀请专家和研究人员针对防疫进行持续性的全社会科普宣传,统一媒体口径,倡导消费者坚持做好卫生清洁和必要防护,澄清认知误区,呼吁民众保持理性,无需恐慌或过度紧张。同时,改变当前通过媒体发布“检测呈阳性商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和商品名称信息方式,只有发现“物传人”流行病学指向风险高的商品才予以公布, 避免不科学、夸大的报道引发消费恐慌和企业声誉受损。

第三,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出仓即售。由国家权威部门尽快发布针对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科学防疫指南,采取效仿认证认可制度“一方审核,处处认可”的“三证”全国互认政策,禁止“一刀切”下架“三证”齐全的进口商品,加快促进商品流通效率和市场消费。

第四,科学界定从业人员及商品核酸检测频率和范围。国家统一要求各地将从事食品生产、包装、经营及冷链经营等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纳入疫苗优先接种批次,尽快取消或免费低频开展核酸检测。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界定须核酸检测的进口冷链食品的定义和追溯范围,将“进口原料国内加工的冷链食品”按国内食品管理,承担或补贴企业支付的商品核酸检测、消杀等费用。

第五,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防疫社会共治。疫情常态化下的有效监管,不应仅靠政府,还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以社会共治共同促进、监督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国家应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用高质量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或更高要求的企业标准,采取第三方机构评价、认证的方式实现自我声明,向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透明供应链各个环节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增进消费信任,增加信用信息。

王填认为,唯有全国通过疫情防控一盘棋,以科学、精准、有效的举措,及时扭转当前不断“加码”的不利局面,才能稳住并不断恢复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和全民抗疫的成果。

此外,王填还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零售业及生活服务业精准纾困》的建议。

他建议落实《电子商务法》相关精神、原则和内容,尽快出台“电商法实施细则”;以反倾销和规范交叉补贴为核心,实施好《反不正当竞争法》;严厉查处以获取市场垄断地位为目标的长期、大幅度的倾销活动,依法管理和限制大型电商企业的交叉补贴行为,科学有效地应对和处置零售产业发展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与行业协会、行业专家共同开展专项调研,提出综合治理方案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