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家电2020年净利下滑11.97% 家用空调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作者:李靖恒 2021-03-31 12:15

根据中怡康统计的数据,2020年家用空调内销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3月30日晚间,海信家电(000921.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表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483.93亿元,同比增长29.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下降11.97%。海信家电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家用空调经营亏损影响。

年报介绍,该公司主营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冰箱、中央空调、家用空调、冷柜、洗衣机、商用冷链、厨卫等电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营销,生产基地分布于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

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20年度海信家电旗下“容声冰箱”、“海信冰箱”线上加线下累计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合计位居行业第二。在空调业务方面,海信家电子公司海信日立旗下有“日立”、“海信”、“约克”等品牌,在多联机中央空调技术方面有一定的领先性。

海信家电介绍,2020年冰箱市场呈现低开高走态势,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于2020年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随后逐步恢复。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20年度,冰箱内销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3.3%。从产品结构上看,线上、线下市场均向大容积趋势倾斜,多门、对开门等多温区产品增长突出。2020年内销冰箱线下市场的多门冰箱零售额占比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内销冰箱线上市场的多门冰箱零售额占比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

从技术发展趋势看,随着消费者对健康、智能化以及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冰箱产品朝着科技保鲜、除菌、净味、食材健康智能管理、家居互联的技术方向发展。

在空调市场方面,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2020年度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容量仍然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同比下降1%。分渠道看,家装零售市场规模在2020年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是导致2020年中央空调整体市场下滑的原因之一。然而,工程项目市场逆势增长,医疗、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细分市场持续增长,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成为2020年工程项目市场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海信家电表示,多联机依然是中央空调市场中最受关注、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别。得益于工程项目市场的增长,多联机产品2020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占中央空调整体市场的49.5%,份额稳定。

海信家电进一步介绍,从技术发展趋势看,中央空调产业继续朝着节能环保、舒适健康、智能化等技术方向发展。从产品结构上看,新能效加速产业升级,低能效产品退出,健康类空调产品热度提升,新风空调保持逆势增长。随着新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以及消费者对舒适、健康、绿色、智能等需求的日益追求,家用空调产品围绕“空气质量提升”、“新风”、“杀菌”等用户痛点方向发展。

根据中怡康统计的数据,2020年家用空调内销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22%。“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市场规模同比大幅下滑。”海信家电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靖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