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2020年扭亏 启动恢复上市工作

作者:黄一帆 2021-04-01 20:31

据公告披露显示,*ST盐湖实现营收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长104.45%。公司净资产41.19亿元,各项关键指标均已转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31日,*ST盐湖(000792.SZ)发布了系列公告,其中包括2020年年报。

去年5月,由于此前公司持续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

因此,该份年报对于*ST盐湖来说至关重要,能否扭亏关系到企业能否恢复上市地位。

此前,据相关人士分析,在相继在甩掉债务包袱以及剥离亏损子公司后,公司2020年盈利并恢复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公告披露显示,*ST盐湖实现营收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增长104.45%。公司净资产41.19亿元,各项关键指标均已转正。

从公告来看,*ST盐湖已启动恢复上市相应动作。

在发布2020年年报当天,公司与中金公司签署了《推荐恢复上市保荐协议书》、《委托代办股份协议转让书》,委托中金公司担任*ST盐湖股票恢复上市推荐人。

净利扭亏 负债结构改善

去年5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盐湖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其2017-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5月22日起暂停上市。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利润全面转正达到20.10亿元,且主营业务产销稳定,持续经营能力已经恢复。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转正后即可撤销风险警示。

据*ST盐湖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具备提交恢复上市申请资格。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由于公司债务重组中部分债权和债券利息分别转为股权和资本公积,因此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所改善。

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为81.67亿元,2020年短期负债为0;2019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113.01亿元,而2020年上述财务指标下降到3.1亿元。此外,公司长期借款2019年末为132.36亿元,2020年这一数字下降到31.24亿元。

重回核心业务

目前,*ST盐湖的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公司主要业务是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

此前,盐湖股份一度开启“金属镁一体化”,而其后沦为ST也与上述战略有着直接关系。去年,相关亏损资产被剥离,重新聚焦钾肥和碳酸锂两大主业。在锂盐生产方面,公司自出开发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实现产业化。

公司钾肥板块由钾肥分公司、三元钾肥、元通钾肥、晶达科技等分子公司组成,主要产品为氯化钾,氯化钾是公司核心业务。根据年报显示,全年销售钾肥产品合计644.90万吨,同比增加42%。

据百川资讯,2020年中国氯化钾总产能860万吨,其中盐湖股份年产能占比接近64%。

*ST盐湖方面表示,从供给端来看,在钾肥持续以来的低价行情下,海外寡头为实现控价目的,近年来推动高成本产能逐渐退出或协调减产。

据安信证券统计,2014年到2020年10月,已累计退出大约 600万吨产能,减产产能达250万吨,促进了全球钾肥市场供需平衡,也直接推动了钾肥市场回暖。

此外,公司碳酸锂产量达到13602吨,同比增加2300吨,优等品(主含量≥99.2%)以上产品占比达到92.67%,较上年同期提高14.4%。

据知情人士透露,蓝科锂业的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试运行状态,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项目进度达85%,部分装置投料试车,2021年预计将全部投入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