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平台业务猛增 BC科技集团2020年总收入同比涨超三成

作者:胡群 2021-04-02 19:27

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加快而至,数字资产监管方面进展和机构参与度正快速提升。

文/经济观察网 胡群 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加快而至,数字资产监管方面进展和机构参与度正快速提升。

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动荡,高盛、特斯拉等机构布局数字货币,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以太坊生态版图渐趋扩大,交易量、地址数等数据指标均取得较快增长。Facebook已将Libra更名为Diem,宣称有望获得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审核,此前曾表示于2021年1月推向市场,但至今尚未有确定消息。活跃用户数超3亿的PayPal计划从2021年初开始,开放加密货币支付通道,供用户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户通过加密货币进行购物。Visa已与区块链服务公司Circle合作,将发行和使用基于USDCoin (USDC)的信用卡。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已取得领先优势,并已与香港金管局等机构在跨境使用方面进行技术测试。

“未来一年,数字资产市场将迎来持续增长,央行数字货币、证券型代币等创新产品将帮助传统资产和非流动性资产实现代币化。”BC科技集团(00863.HK)首席执行官Hugh Madden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机构和专业投资者迅速接纳数字资产,同时比特币和以太坊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和市值记录,合规数字证券雏形初现。

BC科技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总收入同比上涨32%至2.17亿元人民币,其中,随着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升级,OSL数字资产平台表现突出,成为集团主要业务及最大的收益来源,占集团总收入70%,较2019年同期的44%大幅上升。OSL数字资产平台业务年收入上升至1.5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7,1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同时,平台活跃客户数量较去年上升130%,机构客户交易量可观,占总交易量的93%。

致力于提供一流的数字资产服务,BC科技集团在创新、性能、安全及合规方面制定全球标准,其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为机构及专业投资者提供数字资产大宗经纪业务、交易所业务、数字资产托管服务、SaaS服务和产品组合,目前主要于香港及新加坡从事数字资产及区块链技术业务。OSL Digital Securities获颁香港证监会第1类和第7类牌照,并在新加坡积极推进合规布局。根据新加坡《支付服务法》,2020年下半年OSL已正式向新加坡金管局提交数字支付代币服务供应商的牌照申请,预期今年内收到申请进展答复。此外,BC科技集团对SaaS产品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这将是OSL未来数月及数年的战略重点。

BC科技集团财务总监张盛表示,“通过向星展银行等头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我们的平台和SaaS技术方案的可扩展性得以强化,这代表着传统金融广泛采纳数字资产是大势所趋。”

2020年12月11日,BC科技集团公司全资附属公司BC Market Place (HK) Limited与DBS BankLtd订立服务协议。根据服务协议,BC Market Place将为星展银行提供若干技术服务。

数字资产已经成为近30年来第一个新的资产类别,在过去18个月内受到市场认可,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逐渐入场。目前数字资产市场价值大约为16亿美元左右。全球数字经济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发展。据世界银行统计,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8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1.5%,数字经济已被视为撬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杠杆。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尤为迅速。2020年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6.2%,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会达到60万亿。

“2021年以及未来,我们正引领数字资产市场合规化、机构化发展。”BC科技集团执行董事Dave Chapman认为,随着全球数字资产的监管明确度有所提升,机构开始接纳数字资产,OSL业务有望持续发展,引领市场,背后的逻辑在于,率先取得牌照,市场定位独特,且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