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连涨9个月 合肥出台八条措施加码调控

作者:陈月芹 2021-04-06 16:3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20年6月开始,合肥的新房已连涨9个月,累计环比上涨5.3个百分点;二手房同比、环比已连涨12个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4月5日晚,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涉及学位制、二手房限购、热点楼盘“摇号+限售”等政策,并明确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用于刚需购房。《通知》自4月6日起施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20年6月开始,合肥的新房已连涨9个月,累计环比上涨5.3个百分点;二手房同比、环比已连涨12个月。

同策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霄霄分析,当前合肥新房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回暖带动房价上涨预期,各类购房群体争先入市,现在现金全款买房依然一房难求,加剧房价上涨预期。开发商及中介面对市场购房热情,通过收取茶水费、捆绑销售、全款优先的方式获取利润,增加市场乱象。新房市场供不应求带动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热,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学区房成为二手房价格上涨的突破点。

针对学区房过热,《通知》明确,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李霄霄认为,此举可能造成短期有学位的学区房供应更加稀缺。

同时,《通知》明确加强限购,市区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在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区域指定学校的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把法拍房加入限购范围。

市区热点楼盘实行“摇号+限售”政策,对登记购房人数与可售房源数之比大于(含等于)1.5的热点楼盘,均实行摇号销售。且摇号的热门楼盘需拿出30%房源用于刚需选房。摇号所购房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在稳地价方面,合肥市上周已公布全年土地供应计划,市区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373公顷。在价格端,《通知》要求,新拿的地块将严控均价,平均备案价不得突破土地出让前预测均价;从严控制楼幢计价面积,未列入容积率计算的地下部分不得作为住房面积对外销售;合理确定楼层差价,同一幢楼的同一套型价差幅度原则上控制在10%以内。

此外,合肥明确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首付资金来源、最低首付比、偿债收入比、贷款资质的审查,严肃查处经营贷、抵押贷流入楼市。还将严厉打击捆绑搭售车位、储藏间、委托装修等商品房销售中的价外加价行为。

3月31日,一条关于“把合肥还给刚需”的词条出现在微博热搜。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上,多个市民向合肥相关领导留言反映一二手房价上涨、学区房过热、开发商要求全款买房等问题,建议出台调控措施。

3月初,合肥市房管局回复其中一条反映学区房热度较高的留言称,将密切关注二手住房,特别是优质学区房价变化情况,储备相关调控政策,打击炒作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