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今日成交暴量 分析师称大股东减持对股价冲击有限

作者:周一帆 2021-04-08 13:02

有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上次与今次减持,腾讯都面临监管风险。2018年,腾讯游戏遭遇监管危机,本次腾讯则面临反垄断监管等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4月7日,腾讯大股东Prosus表示计划通过附属公司MIHTCHoldings(以下简称MIH)出售至多1.92亿股腾讯控股股票,约占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持股比例将从约30.9%降至28.9%,但仍然是腾讯最大股东。

Prosus在新闻稿中进一步指出,计划用出售股票的所得额增强财务灵活性,投资于成长性企业,以及一般公司用途。Prosus称,腾讯已经充分了解Prosus的意图,并予以理解和支持。

当日收盘,腾讯股价大跌3.75%。4月8日开盘,腾讯盘前涉大笔成交,成交量1.92亿股,涉资1142亿港元,盘前跌超2%。不过截至上午收盘,腾讯股价报624港元,跌幅收窄至0.87%,成交急剧放大至1359亿港元,这个成交额已是其昨日成交额172.8亿港元的7.86倍。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上次与今次减持,腾讯都面临监管风险。2018年,腾讯游戏遭遇监管危机,本次腾讯则面临反垄断监管等风险。

据公开信息,Prosus是南非科技公司Naspers的子公司,Naspers原本是一家媒体集团,后转型为科技公司,为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01年,Naspers向腾讯投资3200万美元,占股48%,随着之后腾讯在二级市场的一系列资本运作,股份被动稀释到33.17%。

公开资料显示,2015至2020年,MIH在腾讯股权占比分别为33.51%、33.25%、33.17%、31.10%、31.00%、30.99%,其中2018年3月,Naspers首次出售腾讯2%股份。根据华尔街日报计算,彼时其抛售股票价值大约106亿美元。凭借大约31%的持股,在不考虑前次股票出售、持股分红的情况下,Naspers二十年来在腾讯的投资回报约2500亿美元、回报率超过7800倍。实际上,Prosus约有85%的市值受益于均来自其持有的腾讯股份。

尽管Prosus曾在2018年承诺未来3年内将不再出售腾讯股份,但彼时腾讯股价却因此跌跌不休,一路从475港元跌到249港元,区间跌幅近乎腰斩。目前,随着三年时限到期,Naspers迅速采取第二轮减持,并再次承诺三年限售。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虽然2018年南非大股东配售后腾讯股价持续调整,并需时两年才能修复过来,但是今次腾讯基本面向好,预测市盈率只有32倍左右,并远低于当年的50倍,估值上已更具安全边际;目前主营业务的监管风险较低,而反垄断监管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大于盈利,相信大股东减持的冲击没首次大。

在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仁文看来,此次配股出售系大股东阶段性正常财务安排,将为其投资更多新兴领域和创新企业提供资金,大股东3年不减持承诺也表现其对腾讯业务长期增长潜力信念不变。

大和证券则通过报告指出,腾讯遭大股东减持会令股价短期受压,但同时认为给予投资者买入机会,相信公司只要较早推出令人期待的游戏,旗下网游业务收入仍可有强劲表现。

颜招骏也补充强调,另一方面,现今南下资金的影响力远强于当年,即使南下资金先后转换港股板块,但仍继续坚定增持腾讯,估计今天南下资金或净增持过百亿元腾讯,成为支撑股价的中坚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