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针系统总裁赵洁:数字化营销,快、全、准的数据是核心

作者:李晓丹 2021-04-13 10:11

异常流量给中国品牌广告市场造成了305亿元的损失,包含数据造假在内的异常流量是数字营销行业的顽疾,虚假曝光点击、异常曝光、手机群控、流量资源以次充好等问题时常出现,严重损害了用户、平台、品牌等生态各方的利益。

图表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异常流量给中国品牌广告市场造成了305亿元的损失,这是秒针对2020年广告市场监测后做出的估算。包含数据造假在内的异常流量是数字营销行业的顽疾,秒针系统总裁赵洁表示,伴随着流量转化变现和数据资产化趋势,以及社交媒体被越来越多进行营销活动,虚假曝光点击、异常曝光、手机群控、流量资源以次充好等问题时常出现,严重损害了用户、平台、品牌等生态各方的利益。

“数字化营销的趋势要求通过技术突破,解决精准和隐私保护的矛盾。”赵洁认为,在后数字化时代,广告主要想深入、细致地了解市场与客户,获取快、全、准的数据将是关键所在,没有真实数据支撑的营销都是空中楼阁。

异常流量吃掉了305亿

经济观察网:2020年中国品牌广告市场因异常流量造成的损失约为305亿元,连续三年持续上升,为什么异常流量会持续增长?

赵洁:305亿元这个数据来自秒针对2020年85%的品牌广告市场的监测,应该说基本可以反应当前的广告市场和广告主分布情况。异常流量持续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利益的驱使下,滋生了黑灰产业。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实现广告收入4971.61亿元,同比增长13.85%。互联网广告不断发展,黑灰产业也在其中牟利。

其次,随着新营销形式和渠道的涌现,这些尚未规范化的新业态、新渠道,也给异常流量有了可乘之机。

第三,以2020年的异常流量情况来看,受到疫情影响,整个广告市场头部客户预算持续强劲,中小客户明显减投,头部客户预算占比相比2019年更大,拉高了流量质量。实际上异常流量造成损失的金额上涨了,但正常流量的占比是略高于2019年的。

异常流量持续增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数字流量的上升,整体流量增加了,异常流量也会随之上涨。整体看,异常流量的绝对值是上升的,但上涨并不是特别快速。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社交平台的异常流量占比这么高?

赵洁:随着社交平台的演化升级,社交媒体已成为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渠道。在社交中快速成长KOL的价值愈受重视,但同时KOL流量造假也日渐盛行,明星、KOL刷帖,以及粉丝自发的刷帖,造成了社交流量的“虚假繁荣”也形成了黑灰产业链。

目前对社交平台的异常流量侦查,主要是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实时甄别水军、僵尸粉。可以甄别的水军、僵尸粉账户类型包括:机器人(假账号)、僵尸粉(不活跃账户)、营销号(只发布促销信息)。

经济观察网:异常流量和流量造假有什么区别?

赵洁:在监测过程中,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使用“流量造假”,而是使用“异常流量”。“异常流量”有一套算法,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要有点击量就需要一定的曝光,异常流量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曝光就直接出现了点击,这样的情况就会说它是异常流量。但造成异常流量的原因并没有去追究,有些异常流量可能是突发因素或者技术故障造成的。从秒针系统第三方的角度来说,不去判断主观还是被动、有意还是无意,只是尽可能利用技术监测到了异常情况并告知。

经济观察网:近两年视频类广告快速增长,是否也出现了异常点击明显上升的情况?

赵洁:与Display广告相比,Video广告的异常曝光和异常点击占比都略高。原因可能在于Video广告的头部流量占比大,Display广告中腰部流量及长尾流量的比例高于Video广告。腰部及长尾流量通常拥有更差的流量透明度,信息缺失更为显著,因此无法识别设备信息的情况会更多。

全链路监测

经济观察网:从传统的营销模式逐渐过渡到数字化营销,广告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赵洁:在后数字化时代,广告主要想深入、细致地了解市场与客户,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取快、全、准的数据将是关键所在。“不测量,不预算(No measurement, no budget)”,已成为越来越多广告主的诉求。广告主在营销上现在已经绕不开真实性的话题,没有真实数据支撑的营销都是空中楼阁。

秒针很早就提出“数据创造信任”,起初主要指的是广告主和媒介之间的交易,通过测量得出的真实数据是可以建立长期信任的,极大提高交易效率。现在,数字化正渗透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秒针的监测也转为线上+线下、覆盖公域+私域的全域全链营销服务,实现营销价值最大化。

经济观察网:数字化营销,如何保护隐私安全?

赵洁:实际上需要推动隐私技术和安全技术的发展,如果技术没有在这方面实现突破,精准和隐私保护会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事。因为要精准就多多少少就会涉及隐私问题,对于品牌来说,又希望把钱花在精准的目标受众上。

近年来,隐私保护呼声愈发强烈,特别是在“围墙花园”趋势下,用户ID更加碎片化,要解决这个矛盾只能依靠技术的发展。秒针作为第三方技术公司,拥有大数据处理的能力,通过对海量数据、社交数据、大量文本的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分析,为生态各方包括品牌、媒体、代理等提供底层的数据治理,以及数据治理后的探索式BI,用于探索式分析。

经济观察网:今年“3.15”,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针对虚构流量数据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制,完善法律法规建设的同时如何加强行业自律?

赵洁:对抗异常流量与生态健康息息相关,各方应该共同抵制损害广告行业健康生态的行为,保证数据真实安全、流量交易透明、行业标准完善,维护生态的健康繁荣。

从行业标准方面,互联网行业、广告行业、技术标准制定部门都需要积极配合,制定符合安全和市场需求的标准。平台方应该根据《办法》内的规定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促进网络交易有序发展。广告主则应该选择符合标准、规范的平台,并在流量产生的过程中,选择透明、中立的第三方监测,保障流量的透明度。行业协会组织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细化执行层面内容,推动广告主、媒体平台、第三方监测公司等生态各方,帮助规范更好地落地。第三方技术公司如秒针系统,也将不断升级异常流量排查规则和技术,以科学的测量和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生态健康繁荣发展。

经济观察网:目前平台都在对优质内容展开激烈争夺,内容营销的监测有哪些新方向和趋势?

赵洁:现在都说流量为王,但流量已经呈现聚集趋势,所以大家都开始找更多新的流量点。流量可以分为几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内容,一个是线下,还有硬件流量入口。内容又有三个细分方向:长视频、短视频以及KOL,实际上这三各方向的操作模式并不相同。

长视频还是以内容场景和品牌宣传为主,更多的是博得眼球和记忆。因为大家去看长视频的时候,一定是为了看内容,不是为了去买东西,接触媒体的时候,诉求点是不一样的,用户的场景也不一样。

短视频则被看作是带货的主要路径,广告主希望实现的是什么?是帮他在选KOL的时候,传播效率要好,且传播的内容有质量、有创意,还要符合品牌的调性,而且最终还要能够转化。转化通常的做法是看后链路的带货,对带货量和播放量进行建模来测算转化率,这是大家都在努力追求的方向。所以,营销从前链路到后链路的评估就变得十分重要。

KOL或者KOC营销,也出现了从前链路到后链路转化的趋势。在微博、抖音、小红书上, KOL和KOC的传播路径除了看后链路,还要看前链路,因为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去“水分”的问题,“水分”就是常说的假粉丝、异常互动等,这些都是要在营销效果剔除的。异常流量排查就是将营销前、中、后的“水分”挤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