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置业直面挑战 稳中求进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4-13 17:26

首创置业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的经营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及业务运营,积极采取多维举措,全力实现业务稳健运营。

3月底,首创置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

2020年,首创置业实现全口径销售额708.6亿元,其中操盘项目签约销售额564.3亿元,占比近80%。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2.47亿元,净利润12.72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9.81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首创置业管理层直言过去一年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挑战。“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持续影响宏观经济及地产行业,叠加调控政策趋严、金融监管深化等因素影响,公司业务运营受到多方面挑战,业绩承压。”

面对多方面挑战,首创置业想得很清楚:要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的经营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及业务运营,积极采取多维举措,全力实现业务稳健运营。

展望新的一年,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称,2021年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复杂多变的环境,但首创置业不会片面追求经营规模的增长。坚定舍弃唯规模论,首创置业追求的是更加注重稳健安全,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不光是2021年。”李松平言语间透露出公司运营的长期主义,“未来几年首创置业都将保持签约规模集中稳定和适度投资规模的情况下,致力于投资资产结构和业务布局,探索新利润的增长点。”

求质

比起规模,首创置业更强调有质量的销售。

在全年签约销售708.6亿元中,操盘项目签约564亿,占比超80%,这是营销上注重创新、多盘联动的成果。同时,首创置业坚持区域深耕,在三大核心城市圈签约占比近80%,长三角、粤港澳签约同比增长分别达12%和21%,单核城市签约占比20%。

2020年,上海禧瑞荟、东莞禧瑞阅府等开盘去化率100%,北京禧悦学府、朝阳孙河项目区域销冠,多项目销售战绩斐然。自销平台开始发力,首创置业通过加大渠道自建,促进跨区域渠道资源互通,实现自销签约269亿。

再看回款数据,2020年并表销售回款295亿,同比增长12%;销售回款率超80%。经营净现金流大幅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向70亿,同比大幅改善。年末现金余额372亿,同比增长百亿。

截至2020年12月末,首创置业净负债率为127%,相较年初的161%减少34个百分点,有较大改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3%,相较于2019年末的74.6%降低0.3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13,相比年初略有增长。

首创置业管理层也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改善“三条红线”相关指标,争取尽快达标。

求稳

作为一家国企,首创置业一直秉承稳健审慎的投资策略。

2020年,政策面持续强调“房住不炒”,接连出台“三道红线”、“银行贷款集中制度管理”等政策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融资政策收紧,首创置业的投资力度大幅放缓,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419.6万平米,同比下降46.1%,新增土地投资额189.9亿元,总建面419.6万平方米。

分区域来看,京津冀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59.2万平米,同比下降64.4%,长三角区域的核心地位逐渐凸显,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62.2万平米,同比上升190.1%,随着这些项目的销售去化,将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的销售占比。从单一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来看,首创置业除郑州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较多之外,其余城市分布较为均衡。

从土地成本角度来看,2017年至2020年首创置业新增土地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新增土地平均成本为6126元/平米,同比下降9.5%。

亿翰智库发布的研报指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首创置业扩大了北京以外区域的投资占比,其他区域的土地成本较低,拉低了企业新增土地成本;第二,企业拿地除招拍挂之外,还依托战略合作、并购、产业协同等差异化非竞争性方式拿地,平均土地溢价较2019年下降11.0个百分点至2.6%,典型如2019年与融创合作的武汉国际智慧生态城,助力企业拿下土地储备270.6万平米,以及郑州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平原示范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52.1万平米,带动土地成本进一步下降。

近年来,首创置业坚持非竞争性的取地策略,充分发挥“地产+”多元业务优势,大幅降低招拍挂拿地比例,强化产业协同、战略合作、一二级联动等方式取地平均溢价率仅2.6%。

同时,首创置业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创新业务赋能主业,与高科、文创协同,底价获取南京金融科技产业园、重庆高科技产业园和浙江桐乡乌镇项目,总建面合计100.4万平方,2020年新获南京、重庆、桐乡项目。

此外,通过战略合作方式,获郑州北平原、武汉经开区和江阴敔山湾项目,合计总建面超220万平,其中郑州北平原项目规模超百万平,有效充实核心资源储备。

截至2020年底,首创置业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683万平方米,总货值3007亿元,可满足未来3年发展需求。其中,北京、武汉、天津、昆明等城市土储面积分别占比16%、14%、13%、13%,单核城市土地储备占比提升,多区域布局进一步增强。销售物业土地储备平均楼面地价人民币8000元/平方米,显著低于销售均价。

求变

在战略布局上,首创置业不断拓宽版图,坚持全国化布局,对冲区域调控风险。尤为明显的事,2020年,首创置业放缓了京津冀区域的投资力度,加大长三角区域的投资占比,预计长三角区域销售贡献将持续上升。

这一调整带来的变化是:环京以外区域增长明显,销售额占比上升至56.3%,而京津冀区域实现销售金额309.5亿元,占比下降17.0个百分点至43.7%。

2021年已来,在业绩发布会上,首创置业管理层直言新一年,新征程,新挑战。“全球及中国经济仍将面临多重挑战,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中央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房地产行业调控持续高压,行业金融严控政策深化落地;行业内竞争越发激烈,优胜劣汰继续加剧,房企面临持续而显著的压力”。

面对多重挑战,求变、图进仍是首创置业驰骋2021年的题中应有之义。更具体说,是要将坚持“强基固本、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积极应对多重挑战,积极调结构、精运营,保现金、降负债,推动管理机制变革,向管理要效益,从而实现公司长远稳健发展。

如何调结构?一是调存量,坚决去化存量资产,推进低效资产盘活变现,快速回笼资金,聚焦优势业务线;二是优增量,深化精准投资,差异化非竞争取地;做到“投一赚一”,严控土地投资节奏,积极把握城市化发展新机遇,资源适度向长三角、粤港澳等南方区域倾斜;三是新平台,整合多元业务,探索打造轻资产运营平台,轻重并举。

如何精运营?首创置业的管理层提出了三个“一一”原则:运营“做一成一”,践行“3313”管理体系,全面强化考核激励;周转“开一快一”:全面提高周转效率,严格保证关键节点;产品“做一对一”:产品坚持客户导向,严格契合市场需求。

为了降低负债、严控规模,首创置业管理层也祭出组合拳,强调狠抓回款,严控支出降费用,以经营现金流覆盖土地投资,融资提款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全力降低杠杆水平,从而严控债务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