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tang Mach-E 26万起售死咬Model Y 福特新能源专属研发中心在华成立

作者:王国信 2021-04-14 00:03

出人意料的是,Mustang Mach-E直接比Model Y的起步价格低了近4万元,这为它形成了较大的竞争价格壁垒。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王海宣 “要在中国真正打开智能电动汽车的大门,在价格上就要一步到位。”4月13日晚,福特Mustang Mach-E项目负责人朱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这样阐述Mustang Mach-E的定价逻辑。当晚福特旗下的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在上海上市,新车共推出4个版本,续航里程480公里-600公里,售价区间265,000-379,900元。其中,以GT车型为基础打造的GT First Edition版定价379,900元,百公里加速在4秒以内,限量发售。这个售价远远超出了绝大多数的人意料。

“价格居然可以拉到这么低,还买什么特斯拉Model Y。”一位在场的资深媒体人这样感叹道。之前,业内曾预测Mustang Mach-E在国产之后会将起步价格拉低至30万以内,大概率会与直接的竞争对手特斯拉的 Model Y 在价格上形成对峙之势。而由于特斯拉Model Y在品牌上已经形成了电动汽车时代的先发优势,外界猜测福特在定价上会参考林肯的模式,通过一定的让价来获得市场冲击力。外界预期Mustang Mach-E在价格上可能会在28-29万起步,以与特斯拉保持一定的价格差。但出人意料的是,相同续航里程的产品,Mustang Mach-E直接比Model Y价格低了三万多,这为它形成了较大的竞争价格壁垒。而起步价进入30万以内,更是为Mustang Mach-E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

“特斯拉Model Y 是目前我们在全球唯一的对手,因而在价格上不可避免的我们会参考其定价,同时我们也会考虑福特的产品渠道、品牌和产品力等多个因素。”朱江向记者讲述了定价的基本考虑因素。在今年1月28日,在福特Mustang Mach-E国产宣布之时,朱江也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Mustang Mach-E是Model Y的真正对手。实际上,在目前全球性的电动车产品中,除开“油改电”的产品,在全新电动汽车平台上的产品屈指可数,仅有大众的ID系列、福特Mustang Mach-E等少量产品,而奥迪的e-tron算是半个全新平台上的产品。除此之外,几乎都是“油改电”的产品,这些产品竞争力不强,市场接受度不高。

在1月28日,福特中国正式公布Mustang Mach-E国产计划,这款基于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宣布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Mustang Mach-E作为福特电气化智能化战略中的首款产品,国产新车预计明年开始交付,没有进口车同步售卖。而在销售渠道上则由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负责另建展厅,采用直营的模式销售。此外,朱江向记者表示,Mustang Mach-E的售后服务将在“福特成熟的网络中”进行。

按照计划,今年福特将在全国20个城市为Mustang Mach-E建立销售渠道,朱江向记者表示,并非只是在20个城市中建立20个展厅(渠道),一些大型城市中会建立不止一家的体验店,在总体数量上会超过20家。在外界关心的充电桩上,朱江表示目前并不会单独建立Mustang Mach-E的专属充电桩,而是采取了与多个公共充电商(包括蔚来)等合作的方式,今年会在全国340多个城市接入30多万根优质公共充电桩,其中包含超过16万根快充桩。此外,在2021年内,福特还将在超4.5万根第三方快充桩上,率先实现即插即充功能。

”专属充电桩会提升体验,但目前是公共充电桩大力度发展期,充电设备会发展非常快,我们要利用好第三方的设备和服务。“朱江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Mustang Mach-E在国产后选择了比亚迪的电池。朱江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因为刀片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而是采用了比亚迪的811三元电池。福特也是目前第一个公开采用比亚迪电池的国际车企。在2020年福特就和比亚迪在电池合作上达成协议,在福特锐际PHEV车型上已经采用了比亚迪的电池。

Mustang Mach-E此前已于 2019年在美国发布,2020年下半年在欧洲上市。朱江表示,Mustang Mach-E选择先美国再欧洲最后在中国上市的路线其实是出于试探的考虑。“智能电动汽车不能在中国市场成功就不能叫真正成功,我们希望通过美国和欧洲的前期市场试探,吸取足够多的市场经验教训,最后在中国市场进行突破,能够有一个最完善的方案。”朱江说。这种上市路线显示了福特在大力推进电动化转型上谨慎的一面。

福特全球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上市现场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了福特在电动汽车上的转型计划,他表示福特目前筹备了220亿美元的资金准备投入到智能电动化转型之中来。在美国市场,Mustang Mach-E 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6,614台销量(其中三月销量2,637台,占福特车型总销量的1.3%),70%的购车者来自竞品品牌(特斯拉),整体销量表现出色。朱江认为,福特有足够的现金流和能力应对现在的汽车业大转型,“如果未来汽车行业只剩下一家公司,那我认为就是福特。”朱江说。

Mustang Mach-E此次也公布了其产品具体信息。据了解,Mustang Mach-E将标配6个摄像头和17个雷达,所有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全系前装,也支持通过OTA。全新一代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将在Mustang Mach-E首发,全系标配L2级别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专业包,包含20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如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TJA拥堵辅助驾驶、ICA高速辅助驾驶等等都全部标配。

此外,用户还能选装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通过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准自动驾驶状态”。将来通过OTA远程升级,还可实现如ALC自动变道辅助在内的多项新功能。“Mustang Mach-E有固件与软件升级功能,可实现对车辆多个核心模块的在线升级。”朱江表示。此外,Mustang Mach-E搭载新一代的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携手百度,集成百度数据、云、地图、语音、支付等能力。相对于Model Y ,Mustang Mach-E具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电动车不仅只有直线加速这种指标,驾驶乐趣需要在多方面体现。”朱江说。除了推出全新的产品,正在全面发力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福特也在做多方面的改变。此前福特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福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总监 Mark Kaufman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种设置是为了推动福特在中国针对本地市场实现更快的响应。

另外,朱江还向记者表示,福特已经在中国为电动汽车事业部设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早在2019年7月,当时福特就宣布要在3年内在中国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而根据当时的规划,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10款的电动车型。“这个研发中心是独立于福特和长安福特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朱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