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500亿迎最新电动平台落地 通用中美两地同战特斯拉

作者:刘晓林 2021-04-14 21:08

上海车展上,汇集了所有最新技术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动SUV概念车LYRIQ将首次全球公开亮相,其量产车型也将于年内即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正式在国内上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2021年上海车展的“前夜”,又一次提前一周到来。在密集的车企以及准车企“发枪”仪式中,上汽通用的“枪声”足够响亮:经历了至少5年开发与实验的通用汽车最新研发的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全面引入国内,而基于此架构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和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也都将出现在国产新车上。与此同时,上汽通用还宣布,与该架构匹配的最让上汽通用引以为傲的Ultium电气化平台,也正式启动在中国的量产计划。

在4月19日开幕的2021上海车展上,汇集了以上所有最新技术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动SUV概念车LYRIQ将首次全球公开亮相,其量产车型也将于年内即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正式在国内上市。

通用全新一代VIP职能电子架构

“今年3月份,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室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自身已拥有完整的新能源技术体系。“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日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UItium平台所有关键系统零部件将实现接近100%的本土化采购,UItium平台电池系统的生产线目前正处在调试阶段,所有的工艺、设备都是按照全球标准来进行采购、调试、安装、验证。

这是继南北大众后,又一家主流合资汽车品牌打响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智能化“第一枪”。在今年1月的2021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通用汽车发布了全新一代VIP 智能电子架构以及Ultium电气化平台和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等最新科技成果。这与3月份德国大众发布的一揽子电动车和智能驾驶软件计划一起,成为传统汽车巨头全面入局电动智能化战事的标志,同时毫无悬念地也被赋予了挑战特斯拉的重任。

通用Ultium 平台业内首歌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Ultium 平台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按照计划,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至2023年,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该架构将应用于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也将推出,覆盖旗下三大品牌。同时,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推广到通用所有品牌车型上。而今年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升级,未来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

这意味着,作为美国两代汽车制造业的代表企业,通用与特斯拉的较量将从美国延伸至中国。虽然在目前的北美,通用已经称不上是特斯拉的直接对手,但同为美国车企,较早将电动车推向民用市场且拥有多年电车研发经验的通用汽车无可争议的是特斯拉最初的对手,如今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稳占鳌头,而随着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动智能化技术在中国量产车型上的全面投放,双方在规模级市场上的正面对垒或将启动。

王永清:来得晚,但战斗力强

对于过去几年一直被认为在硅步前行的上汽通用来说,4月8日晚在上汽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穹顶大厅里的发布会是个里程碑——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智能技术即将被消费者亲自触摸。这也使得在日前面对媒体的采访时,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难掩兴奋,有种胸中块垒不吐不快的诉说欲。虽然上汽通用销量已在明显回升,但在电动智能化核心技术迟迟不来和三缸机折戟的争议中,上汽通用需要更强有力的信心支撑。

“从交付时间来看,迟了不一定就是劣势。”王永清说道,从速度上看,从现在至2025年,上汽通用平均每年将推出2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新能源车型,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从竞争力上看,与通用保持一致,上汽通用所有新技术的国产都以凯迪拉克为先锋,王永清认为,虽然首款搭载通用全新技术体系的凯迪拉克智能电动SUV LYRIQ要等到明年才交付,但是“后推出的全新车型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能级是非常高的,我对凯迪拉克LYRIQ这款车非常有信心。”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

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强大技术中枢,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决定着一款车的技术底层支持有多强大,也是所有车企在过去几年埋头苦攻的核心。上汽通用方面介绍称,VIP智能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无限可持续拓展潜力,打通了“云、管、端”,其最大的亮点是算力提高了5倍。基于此,最新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技术将快速应用到所有车型上。

王永清看来,虽然新造车企业都推出了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看起来主流车企的步伐缓慢,但实际上,双方的电子电气架构开发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新势力车企通常只有三、四款车型,而像上汽通用这种产品线庞大的车企,需要根据自己产品的复杂度、技术路线进行架构开发,并保证领先安全性和可升级空间,其投入和开发周期可想而知。

与VIP智能电子架构相比,Ultium电气化平台是上汽通用过去几年致力于开发和本土化的重点。这一平台被称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Uitium平台是上汽通用汽车与泛亚跟通用汽车全球参与共同打造开发一个智能的电动化平台,所有的开发标准和技术标准全部是一起制定,是全程完全参与,不是仅仅参与某个分工。结合本土供应商体系,整个验证过程完全是我们自己做的。”王永清强调称。

2020年8月,通用中美两地技术中心举行“穹顶对话”首次披露了Uitium平台技术即将入华的计划。与大众标准化电芯的概念不同,Uitium平台选择了模块标准化的路线,通过20种电池和电驱的模块化设计,采用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为其所用。

同时,它是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电动平台,使电池包减少了90%的线束,减重减成本的同时增加了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续航里程。据悉,即将搭载在Uitium平台上的首批电池是811三元锂电。目前,LG和宁德时代是上汽通用主要的电池供应商。

5年研发成果集中落地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这是通用汽车在电动化上最让业界唏嘘的一点。在提到Ultium平台时,上汽通用特别强调,“Ultium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在过去十年间,从底特律传来的通用电动车研究从未间断的消息和在硅谷的投资与绸缪,也曾一度让业界对这个热衷于研发前瞻技术的美国汽车巨头充满希冀。也认为会在中国同步看到黑科技投放市场的惊艳时刻。但经历了一次破产重组的通用显然已经变得谨慎而务实,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节奏也远比外界预期的要慢。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通用开始启动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的开发,为车辆的终极智能化搭建基础,其中一个关键特性就是整车OTA。2016年,在被媒体问到为何无法提供特斯拉在2012年就已实现的OTA功能时,通用高层给出了两字的答案:“安全”。这被认为是通用要在软硬件上都做到万无一失。但市场不等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也在过去几年中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在中国,电动智能市场已经全面的启动。

2019年5月20日,通用正式推出了全新一代VIP电子电气架构,宣布将实现整车OTA;2020年3月,通用汽车发布了第三代EV平台(内部称号BEV3平台)和全新Ultium电池包,随后在2020年8月向中国放送了该技术信息,并在2021年初的北美CES展(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将其统称为Ultium电气化平台。上汽通用泛亚作为通用全球技术研发中心之一,也从最初就承担了在电池和软件领域的研发任务,并在2017年就开始启动对全新电池系统的本土化测试。

通用发布会智能驾驶

按照上汽通用的计划,随着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应用,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陆续推广到旗下三大品牌;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

2020年,上汽通用启动首次车联系统大规模OTA升级,今年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升级,未来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王永清表示,作为领军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正在迎来在OTA赛道上的里程碑。

上汽通用在过去几年陆续推出了别克微蓝等预热市场的新能源车型,2020年实现了整体1.76万辆的成绩。王永清预计,新技术平台投放初期,销量爬坡不会很快,但总体而言,上汽通用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会和国家整体政策保持一致,也即在2025年占比达到20%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