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越秀联手“参战”杭广两城首批集中供地

作者:饶贤君 2021-04-14 22:50

滨江与越秀分别是杭州、广州两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强势本土企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21年4月14日,滨江集团(002244.SZ)宣布,与越秀地产(00123.HK)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区域就长三角和粤港澳地区房地产开发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

据介绍,滨江集团和越秀地产接下来将在双方位于杭州和广州的存量项目中尽快落地合作模式,此外还将携手对杭州和广州2021年第一批次的集中供地地块进行筛选,开启共同开发的战略合作序幕。

滨江与越秀分别是杭州、广州两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强势本土企业。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1年1-3月,滨江以315.6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房企在杭销售榜第一,越秀则以107.9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房企在穗销售榜第一。

也因此,双方都有较强的地方性房企标签。越秀地产2020年年报显示,其广州销售额占总销售额58.3%,土储方面广州也占到46.6%,而根据滨江集团2020年半年报,其在杭州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约37%,土储方面则占到55.5%。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和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多次表态,要以大本营为基础,加快企业的全国化发展。因此,粤港澳大湾区之于滨江集团、长三角之于越秀地产,是重要的未来战略发展核心城市圈,而广杭是重要的基点。

这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2021年2月,越秀地产通过入股的方式,与另外两名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收购了滨江集团位于杭州下城地块项目的33.8%权益,这一项目是滨江全资子公司以约107.38亿元的代价于2020年7月竞得,是2020年杭州最高总价地块。

两家的此次合作,目标直指4月末的广州市第一次集中供地以及五月初的杭州市第一次集中供地。

由于“双集中”政策的影响,大型全国性房企都已经在积极备战首次集中供地。土地保证金比例低、楼市表现又好的杭州备受青睐,一位杭州本地房企高管告诉记者,杭州是目前实行“双集中”的城市中,唯一以地块起价的10%缴纳预约保证金,且限定5000万最高保证金额度的城市,即使以上限计算,参与全部57块地土拍的准备金也只要不超过30亿元。

该人士表示,相比其他城市百亿起步的保证金,在杭州获取拍地资格的门槛更低,参与的企业也可能更多,“可想而知,竞争会异常激烈,与地方强势房企联手竞拍可能会是未来集中供地下的常态。”

除了面临激烈竞争,集中供地对投拓团队的能力、企业的资金实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林昭远在2020年度业绩会议上就表达了对人力、资金的担忧——房企投拓团队对土地的可研性判断与分析强度,在整体投拓决策里面将会加大,大量土地集中出让对资金链也会产生更大压力。

这或许是促成滨江与越秀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双方投拓团队对各自有着优势的城市地块更加熟悉,大幅降低了合作对方的投拓团队压力,同时也满足了项目全国化布局的需求。并且,利用杭州、广州集中供地的时间差,通过合作方式共同拿地,也能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将原本紧凑的时间窗口拉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饶贤君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