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锦2020年营收12.4亿元:新外贸、新材料能否推动公司升级

作者:刘鹏 2021-04-29 21:31

张航表示,新材料板块的发展也将通过并购和合作的模式,以矿产资源为依托,争取在2021年有突破性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新华锦(600735.SH)迎来了一份并不亮眼的财报。4月28日,新华锦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12.43亿元,同比下降1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3.49万元,同比下降38.48%。

对一家以外贸出口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来说,这份2020年的成绩单并不令人意外,谁都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外贸企业遭遇了什么。该公司的财报对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公司主营发制品系列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出口北美、欧洲及日本。2020年全世界遭遇严重的新冠疫情危机,全球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发制品主要消费地区需求放缓,同时受中美关系影响,关税调整及经济摩擦不断,对国内发制品产业链造成破坏和冲击。”

对于很多外贸型企业来说,2020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至暗时刻。新华锦也不例外,但在深入分析这家公司的财报后,能从中看出这家公司背后的强韧和突破。

发制品主业抗住重压

新华锦的主营业务是国际贸易和新材料两个板块,其中国际贸易板块中的主要业务为发制品和纺织服装产品的生产加工及出口,同时还包含二手车出口等业务,新材料板块则围绕着石墨资源进行。

作为新华锦业务重心的发制品出口在2020年出现下滑,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发制品业务实现营收约8.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21%,合并口径净利润下降38.48%。而在同行业中进行横向比较,新华锦发制品业务的降幅实际是较小的。最新财报显示,同样以发制品出口业务为主的A股上市公司瑞贝卡2020年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92%,但合并口径净利润同比下滑近82%;港股上市公司训修实业亏损1800万港元,同比下滑121%。

这某种程度上说明新华锦在该细分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对此,新华锦董事长张航表示:“相比同行来说,新华锦发制品产业的特点是产业链完整,包括原材料研发、产品设计、国内以及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加工基地、海外并购取得的假发销售渠道和国际知名假发品牌,所以产品的附加附值较高,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渠道优势,从而可以有更主动的议价能力。”她同时表示,新华锦较早进行海外发制品生产基地的布局,早在2008年在柬埔寨投资建厂,2019年又对柬埔寨工厂进行增资提高产能,这一系列举措也缓解了由于疫情和贸易争端带来的负面因素。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发制品生产制造和出口国。近十几年来,全球发制品的需求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发制品分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7年,全球发制品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15%。由于疫情影响,这一势头在2020年受到遏止,但全球经济一旦恢复活力,发制品的需求重新回暖应是题中应有之义。

“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全球新冠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预计发制品市场将得到恢复性增长。”张航说。

此外,新华锦的传统出口板块中还包括纺织服装业务,年报显示该板块业务下滑相对平缓,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三、四年前就积极布局孟加拉等海外工厂,提前进行了产能外移,因此在贸易摩擦中受关税剧增等因素影响相对较小。

布局双循环

2020年9月,张航在2020年中欧企业家峰会上提出,“新华锦集团要像当年大力发展出口一样,大力发展进口业务”,并表示将借助资本的力量,用最快的速度通过并购的模式,建立国内营销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国外优质的产品带到国内。

2021年1月7日,新华锦发布公告称:为加快跨境进口电商业务的布局,推进公司传统国际贸易业务的转型升级,拟以人民币3500万元交易对价收购上海荔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荔之”)10%股权,以加快跨境进口业务布局,推进传统国际贸易业务转型升级。2021年4月16日,新华锦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形式收购上海荔之不超过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上海荔之的控股权。

新华锦是山东出口贸易的代表性企业,其大股东新华锦集团经营国际贸易历史悠久,在国外拥有丰富的海外客户资源。近年来,中国经济崛起引起世界瞩目,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是众多海外品牌垂涎的超级大蛋糕。新华锦的众多海外客户迫切希望帮助他们拓展中国市场。

上海荔之是天猫五星级运营服务商,多年服务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拥有很强的品牌运营能力。公告披露上海荔之承诺2020年和2021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400万和4100万。将国外优质品牌资源引入国内后,新华锦未来将以资本和海外品牌资源的优势加持上海荔之,通过他们的品牌运营能力将国外优质品牌资源引入国内后,扩大产品在国内的销售。构筑起出口贸易与进口贸易双驱动的模式。

在两次披露收购上海荔之股权后,新华锦都收到不少质疑的声音。虽然资本市场对新华锦此举表达了一些不同声音,但一位了解该收购的内部人士表示,此举符合新华锦一直以来的稳健风格,新华锦内部“在收购该标的时真是慎之又慎”,“之所以先收购10%,再收购50%,就是考虑到要根据标的企业的发展情况来决定下一步收购举措。”

该人士表示,新华锦上市公司和上海荔之的协同作用非常明显。“标的公司的痛点之一是资金需求,他们服务的都是国际知名品牌,在谈合作时,在账期、付款方面完全处于被动状态,所以只要有资金注入,标的公司的经营效率和利润就有可能显著提升”。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新华锦积极进军跨境进口贸易符合双循环大趋势,而且自身也具备优势。从大方向上看,是正确的战略举措。

石墨新材料能带来什么

同时,新华锦在2020年积极进军石墨新材料领域,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于2020年4月完成对青岛森汇石墨有限公司(以下称“森汇石墨”)50%股权的收购。森汇石墨持有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平度云山镇的石墨矿,但该矿曾因故未能持续开采,新华锦收购之初资本市场乃至上交所都曾对此次交易表示质疑,上交所曾于2020年2月发函询问石墨矿长期未能开采的主要原因,是否仍存在长期无法开采的风险,以及此次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新华锦在对上交所上述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为实现多元化发展,尤其为了降低国际贸易环境、突发性因素对公司现有外贸出口业务的影响,新华锦决定进军石墨新材料领域。至于石墨矿长期未能开采,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产能规模和投入产出比等因素考虑。

一年后,新华锦收购的石墨资产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其财报显示,2020年青岛森汇实现3911.86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和869.98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完成了业绩承诺的119%。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4月18日发布的《新华锦关于收购石墨矿资产既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中称,森汇石墨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过渡期的净利润为-589万元。也就是说2020年森汇石墨的利润是在弥补了前期亏损以及由于疫情造成的种种不利因素下完成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2月16日新华锦发布的收购青岛森汇50%的公告里提及其大股东新华锦集团还持有另一家平度石墨矿公司“青岛海正石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石墨”)80%的股权。资料显示,海正石墨的矿山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晶质石墨矿山,拥有的矿石资源量为2540.79万吨,10倍于森汇石墨矿244.0万吨的矿石资源量,目前海正石墨拥有探矿权,采矿权正在办理。新华锦大股东承诺“在海正石墨取得《采矿许可证》后的 12 个月之内,同意新材料公司将其持有的海正石墨80%的股权转让给新华锦上市公司或无关联第三方”以避免同业竞争。国家自然资源部官网上信息显示,海正石墨办理《采矿许可证》的一系列前置条件的审查已经完成并且公示完毕。

石墨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近几年经常被拿来和“稀土”相提并论。2019年12月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中明确规定,将14种重要战略性矿产的审批全从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升至国家自然资源部直接负责。这14种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中就包括了晶质石墨。从这一点来看,新华锦目前拥有的石墨资源将越来越稀有,其增值空间可以想象。

但在有些投资人看来,单单石墨资源可能带给新华锦的增长空间远不于此。在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已是大势所趋的今天,在国家大力强调碳中和的眼下,石墨以及石墨烯烯新材料蕴藏了巨大的产业机遇。“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件之一是电池,石墨作为固体燃料的重要原料,其下游行业应用价值远比采矿来得重要。”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新华锦的石墨新材料业务,是止步于采矿,还是在有更大的布局?张航表示:“如果仅仅是止步于采矿,大股东完全没有必要将这部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新华锦的新材料板块的目标是打造从绿色无人矿山到石墨深加工以及石墨烯制备和终极的石墨烯产品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石墨开采仅仅是一个开始,其实在2020年上市公司也考察尽调了非常多的石墨和石墨烯项目,通过考察我们未来的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了”。

“目前国内在石墨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和国外还是相差甚远,其高端的提纯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新华锦将发挥海外网络优势,采取合作合资的模式将国外先进的石墨深加工技术引入国内,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张航说。她表示,新材料板块的发展也将通过并购和合作的模式,以矿产资源为依托,争取在2021年有突破性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