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5款bZ系列车型列出四大目标 丰田详解电动化的四个关键词

作者:王国信 2021-05-07 22:00

从首次尝试EV车型到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丰田在与顾客的沟通交流中,认识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即在选车的时候顾客非常重视车辆的“实用性”。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环保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作出贡献。”在近期的丰田新能源汽车沟通会上,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 CTO 前田昌彦等高管以连线的方式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他用这样的一句话来阐述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所追求的核心理念。接下来两个小时的采访中,“真正普及”是丰田高管们引用次数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可能是纠正外界“丰田抗拒电动汽车”的印象——去年因为社长丰田章男对电动汽车的批评,丰田曾一度被指为“落后”。

实际上,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已布局多年。丰田是全球最早向市场推出电动化产品的车企之一。早在1993年,丰田就启动了命名为G21的项目,提出要生产“21世纪的地球所需的汽车”。而前田昌彦介绍说,丰田早在1996年就开始推出RAV4的EV版车型,但当时的消费环境并不利于电动汽车,当时的顾客几乎没有人会选择EV。随后的1997年,丰田开始销售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EV遇阻之后,丰田将自身的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从纯电动转变为混合动力。“这一款车型推出背后的想法是跟我刚才所说的原则是完全一致的。”前田昌彦说。

从首次尝试EV车型到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丰田在与顾客的沟通交流中,认识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即在选车的时候顾客非常重视车辆的“实用性”。实用性也成为在当天采访中,丰田高管口中高频出现的第二个关键词。“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顾客,也会有不同的需求。结论就是需要各种各样的车、各种各样的电动化技术。”前田昌彦说道。正是客户的选择性上的区别,使得丰田采用了多种技术路线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最终成为了现在这样的一家实施“全方位电动化技术”的车企。

丰田在中国市场从21世纪初开始导入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但真正实现市场上的突破则要到最近五年。前田昌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在中国的电动化车型已经累计销量突破了120万辆,其中90%基本上都是最近五年所销售的。“大家从上面的这个数字结果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电动化车辆,特别是纯电车型的需求是非常的高。这也是我们将bZ系列导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前田昌彦说。这也就是丰田电动汽车发展中的第三个关键词“适时适地适车”。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电动汽车是丰田基于e-TNGA打造系列全新一代电动汽车,首款纯电SUV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已经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亮相。bZ系列共有7款车型,丰田会选择其中最适合中国的5款车型引入国内,这就是“适车”。“结合当地的一些能源的结构的特点来推出符合当地需求的车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想法。”前田昌彦说。按照计划,到2025年,丰田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EV车型将达到10款,而届时丰田所有的电动化车辆,包括HEV、PHEV、EV、FCEV在内,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导入新电动化车辆将达到30款以上。

“到2025年,包括HEV在内的电动化车辆将占到销量的50%,同时与2020年的销量相比,整体销量增幅达到50%。”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表示,随着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引入,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要实现电动化车辆销售的比例,以及整体销量的两个数值的双增长,进一步实现电动化车型的普及。与此同时,丰田仍然强调了此时强化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原因。

“顾客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最终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的是,环保车、电动化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起到环保的效果。”前田昌彦称。这也是丰田在技术路线上的选择决定元素,当然这也决定了丰田不会“冒险”去大规模的开拓新的市场,而是选择合适的时机进入合适的市场。“无论是从成本还是从性能,电动车都有了很高程度的一个发展,因此我们想现在丰田再推出来的EV,应该是顾客很喜爱的一款EV产品。”前田昌彦说道。

他以日本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在EV情况下行驶)数据来分析。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包括车辆停车状态,实际上是作为一辆EV在行驶,就是发动机不介入的时间占比约50%-70%的时间。如果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这个比例可以提升到80%以上。“回头看1997年第一代的普锐斯,这个比例是不可能达到这么高的。”前田昌彦指出,无论是混合动力,外插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还是EV,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它的实用性。

“所以如果想提升EV的比例。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提升技术实力让它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前田昌彦说。作为“适时适地”策略的落地,除了在中国市场特意首先推出更多的电动汽车之外,丰田还选择了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丰田的策略是在全球各个地方选择不同的本地供应商,以适应当地的需求和条件。

丰田全方位电动化的最后一个关键词则是“开放”。“开放的姿态,应该是我们第一大特点。”上田达郎说道。此前,丰田已经选择将混合动力系统、FC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专利无偿开放,并已经提供给其他的车企。具体到HEV混合动力系统上来说,广汽集团将使用丰田提供的混合动力系统。除此之外,丰田目前也在积极与其他的中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的商谈。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丰田则正在在与福田、金龙等企业开展合作。

“我们也在积极地与其他中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方面的商谈,并且有一些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了。”前田昌彦表示。丰田还表示,将力争尽早实现电动化车辆的核心零部件100%的现地化生产。针对氢燃料电池领域,今年下半年丰田将实现100KW商用车FC系统的生产,并且导入市场。除此之外,丰田还将力争在2023年将超过150千瓦、体积更小并且安全性、耐久性都更好、成本更低的系统投入到中国市场。在具体方式上,仍然是要通过推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加强氢能产业的布局和技术合作。

更值得指出的是,电动化汽车仅被丰田当作是实现“碳中和”的一部分措施。丰田列举了其在碳中和上的三大措施,第一是进一步扩充电动化的车型阵容实现电动化车辆销售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其二是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全方位的贡献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举措,从而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具体来讲,在生产、电池回收、植树等领域推进二氧化碳减排;第三项举措则是继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