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登陆美股:卖保险、非公益

作者:宋馥李 2021-05-08 21:10

沈鹏说,水滴筹不是公益,是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记者 宋馥李 5月7日晚,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IPO,股票代码为“WDH”,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0,000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每股12美元。

而据水滴公司招股书显示,水滴保已经与62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200种健康和人寿保险产品。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上市前表示,水滴公司要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通过科技手段,为用户提供普惠高效的产品和服务。

水滴5年路:边亏损、边上市

水滴公司创立于2016年,旗下曾拥有水滴筹、水滴保、水滴互助等平台,不过,在一个多月前,因为互助模式始终游走在合规的边缘,水滴互助计划已经正式关停。

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保总经理杨光针对水滴互助的关停说,水滴互助关停其实对公司并没有很大影响,不论是对用户规模,还是商业收入。

水滴筹是网络大病求助平台,是一个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社交网络筹措医疗资金,大多数人正是通过水滴筹,认识了水滴公司。

而作为主要的变现平台,水滴保是一家互联网保险平台,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普惠健康险和寿险产品,以及从购险、核保到理赔咨询全流程的服务。

2020年,水滴公司实现营收30.28亿元,同比增长100.4%。营收主要来源于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分销服务,以及向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经纪或代理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艾瑞报告显示,以2020年首年保费计算,水滴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其中,保险分销佣金收入是水滴公司的核心业务,贡献收入占比高达89%,这部分业务主要来源于水滴保。也就是说,通过水滴保这一平台,分销保险公司的产品,从中获得佣金,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的保险经纪公司普遍采取的经营模式。

在水滴公司的招股书中可知,2018年,水滴保平台的首年保费(FYP)中,就有85%来源于筹款和互助渠道的流量。不过,到了2019年,这一比例急剧下降至35.4%,取而代之的是异军突起的第三方渠道,占比高达34.8%,自然流量和重复购买部分也达29.8%。

2020年,筹款和互助渠道的流量占比进一步压缩,仅有16.6%,第三方渠道占比最大,为44.9%,自然流量和重复购买占比也为38.5%。

不过,截至目前,水滴公司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并且亏损金额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2.092亿元、3.215亿元和6.639亿元,累计亏损近12亿元。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获客及提升知名度导致运营成本和费用持续增加。

针对实现盈利的预期时间,沈鹏回应说,水滴上市后,盈利也并不是当前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当前水滴更加关注业务发展的速度和健康度。

水滴模式:卖保险、非公益

一直以来,水滴公司的“水滴筹”业务和已经终止的“水滴互助”业务都不是盈利性业务,而是早期保险业务的流量和教育入口,最终依托水滴保卖保险实现流量变现。

2020年,在新冠疫情催生互联网保险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水滴保实现了保费的快速增长。

水滴保的数据显示,在平台上购买保险的用户中,71%来自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大部分保险公司不同的是,水滴从一开始就将目光放在下沉市场。

在水滴公司看来,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之外广大区域,传统保险公司缺乏合适的产品教育用户、触达用户,这正是互联网保险的机遇。

基于这样的认识,水滴保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和独立APP等渠道,让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发起全流程的线上化服务,打通了下沉市场用户获得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不过,水滴公司以往三大平台之间“公益导流、保险变现”的模式,一直受到公众的误解和舆论质疑。

在5月7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沈鹏强调说,水滴的商业模式的确很容易引起误解,因为这个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创新的。水滴筹是水滴公司旗下的一项业务,是一个互联网大病筹款工具,它不是公益,而是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沈鹏说,通过这次IPO,我们得到了很多国内外知名投资人的认可。也希望通过上市,让外界更清楚了解水滴公司的模式,了解水滴还有保险和其他业务。公司主要收入,当前主要是来自于保险经纪业务和技术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馥李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