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商品质量和误导营销 拼多多和美团被约谈

作者:周应梅 2021-05-11 06:51

“平台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上海市消保委呼吁相关平台企业彻底扭转唯“流量至上”的错误思维,正视消费者合法权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平台治理,用诚信合规经营创造更大价值。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应梅   5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于当日下午约谈了拼多多和美团。两家公司被约谈原因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拼多多有商品质量和砍价拉新问题,美团存在退款难解决和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指出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拼多多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质量问题,假冒侵权,强制取消订单,虚假发货,售后服务问题,以及砍价拉新问题。

同时,也列出了美团存在的三个方面主要问题,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以及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拼多多和美团作出表态,将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要求,对其相关的业务进行自查与整肃,并将于近日向消保委递交整改报告。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还将对存在相关问题的其他平台进行约谈。

上海市消保委提到,互联网平台利用自身的优势将消费需求和商品服务进行了撮合、匹配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与此同时,同质化平台间的竞争,和互联网经济对流量的不断争夺,导致“流量至上”、“流量为王”。

这样的唯“流量”思维,使得虚假广告和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平台,对入驻商户的资质审核和质量管控形同虚设,对刷单炒信、虚假发货等问题查处不力。平台之间的流量争夺更是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出现强制商家进行平台“二选一”的行为。

“平台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上海市消保委呼吁相关平台企业彻底扭转唯“流量至上”的错误思维,正视消费者合法权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强化平台治理,用诚信合规经营创造更大价值。

整改方向

上海市消保委要求拼多多和美团摒弃流量思维,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真正落实平台主体责任。

要求拼多多,加强商户资质审核,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并严肃处置虚假发货、强制砍单等行为。上海市消保委还提到,平台不能依仗其市场优势地位,提高中间环节收费,增加消费者与商户的不合理负担。

另外,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做到应收尽收并及时妥善处理。最后,应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纠正拉新活动中存在的虚假、诱导等行为。

要求美团,完善页面描述和服务规则,特别是涉及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要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加以提示。

消费者遇到特殊情况导致住宿、票务等约定无法履行的,平台应主动联系消费者协商解决。商户方面,应公平设置与平台商户的约定与收费,不依仗市场优势地位增加商户和消费者的不合理负担。物流配送上,美团应保证物流时效和配送到位,并杜绝虚假签收的情况。

对于美团新业务社区团购涉及的问题,也给出指导方向。要求对社区团购等新业务当中遇到的涉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策,优化业务模式,形成社区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应梅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