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老龄化背后存三大商业机遇

作者:张奥平 2021-05-11 15:09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大。在老龄化趋势下,背后存在哪些商业机遇?

张奥平/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大,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相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在老龄化趋势下,背后存在哪些商业机遇?

第一是保险业,在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越来越重的赡养负担下,养老需求越发旺盛,推动了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一些大型保险机构比如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投资建设了多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区。

第二是与老年人相关的一系列娱乐服务比如老年旅游、老年健身、教育培训等。国内养老产业市场广阔,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企业可以针对老年人的各种需求,生产特定的消费品或服务。

第三是根据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发展零售业。比如,日本是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日本一家著名的老牌百货公司新宿京王百货就是凭借聚焦于老龄群体的独特市场定位得以生存发展。商场内的通道更加宽广,字体更大、电梯速度较慢、卫生间配有扶手等,他们关注老年群体的细化需求,在零售这片红海中找到了蓝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奥平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