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参与,“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这样创新进课堂!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5-12 19:32

1

(“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正式启动)

5月11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办,东方核芯力和一起教育科技共同协办的“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师生真人情景剧和动画视频的系列课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沉浸式与体验式安全教育于一体,开展校园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海淀区副区长沙海江、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等出席活动。

为普及安全文化,加强安全教育,海淀区教委联合多个部门,在国内创新打造安全教育的舞台情景剧。剧目聚焦于意外伤害、欺凌暴力、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各类校园安全事件,通过师生参演,直观呈现突发安全事故情景,并示范正确的应急处理措施。举办至今,已积累了85部情景剧。

此后,海淀区教委进一步将“百校百剧”与课堂教育教学相融合,将安全教育的情景剧目进行课程转化。如今,首批转化后的5门安全教育课程正式推出。

课程来自学校及相关剧目有,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应对居家火灾的逃生课《独自在家》,九一小学防范野外溺水安全课《野泳惊魂》,羊坊店中心小学公共场所应对陌生人防诱拐课程《阿姨,我不能帮你》,六一小学针对地震后的教室逃生课《地震来了》及苏家坨中心小学抗击新冠病毒卫生防疫课《距离产生美》。

2

(海淀区副区长沙海江发表讲话)

沙海江对海淀区教委成功开启“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这一创新模式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海淀区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安全宣教。“百校百剧”作为海淀区安全教育的优秀品牌,积极参加各项安全宣教活动。

3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发表讲话)

尹丽君介绍,“百校百剧”已成功举办了五个赛季,选拔的情景短剧对标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覆盖多个灾害知识点,成为海淀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此次,海淀区教委又对“百校百剧”的剧目进行二次课程开发,让剧目走入课堂,让更多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安全知识。

她表示,下一步还将对10所学校参与的第二批“百校百剧”剧目进行课程转化,继续丰富安全教育课程资源。

转化后的课程形式除真人情景剧外,还包含有一起教育科技制作的动画视频,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丰富安全教育的形式,增强课程的趣味性。

4

(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发表讲话)

借助互联网平台,未来这些优质课程资源将推向更多中小学校课堂中,惠及更多学生和家长,包括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和偏远地区,促进教育均衡。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介绍,“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进课堂”项目转化后的课程将同步在一起作业平台免费共享,利用技术优势,打通线上线下和区域壁垒。

上线后,一起教育科技还将利用技术手段追踪分析课程效果,持续打磨,力求精进,为学生安全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5

(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发表讲话)

郝风林充分肯定了这一安全教育的创新模式,并希望这些创新成果及经验能够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对于未来的推广,郝风林建议,要结合学校地域实际和学生特点,增加区域要素。推广形式除“百校百剧进课堂”现有的舞台剧、卡通片外,还可以增加电影、微电影、VR等,还可以与学校定期开展的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孩子掌握得更全面更扎实。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每一次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令人无比痛心,如何防范于未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的建设不仅仅依靠学校、教育部门的努力,更依赖社会各界的加入,以提升全民应急能力,共同为孩子们营造安心、安全的校园环境,守护亿万家庭的幸福。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