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健康“跨界”网络游戏之后:实控人拟套现近7亿

作者:王昕宁 2021-05-13 10:16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20年8月10日,名臣健康分别以1.33亿元和1.29亿元收购了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5月11日晚,名臣健康(002919.SZ)发布了两份公告,一份是《关于控股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公告》,而另一份《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相关内容被重新拟定,转让事项仍将继续。

两份公告共同描述了同一件事,名臣健康的实控人打算转让部分股权,且废除前份协议的基础可能在于原定股权转让价格偏低,未能及时反映二级市场价格变化。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勤发于2021年3月29日分别与葛华林、李保珠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陈勤发拟将其持有的 846.92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6.93%)协议转让给葛华林;拟将其持有的659.5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4%)协议转让给李保珠。

该次协议中股份转让价格为39.83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约6亿元。终止协议的相关公告显示,现甲乙双方经平等友好协商,一致同意解除《股份转让协议》,该协议已于5月10日正式解除。

与此同时,陈勤发在5月10日签订了另一份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同样是其拟转让上市公司股份1506.45万股,数量与前份已经取消的转让协议一致。不同的是受让人变为刘晓伟,且本次股权拟转让价格上升到46.17元/股,交易结束后陈勤发将获得股份转让款近6.96亿元。

名臣健康位于广东汕头,2017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自1994年成立直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都是日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及护肤品等品类,旗下亦拥有大众较为熟知的品牌,如蒂花之秀、美王等。

然而,自上市后,公司日化用品的销售收入持续走低,净利润在2019年也再度回到与2013年相当的较低水平。在此种情况下,管理层作出了跨界发展的决定。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20年8月10日,名臣健康分别以1.33亿元和1.29亿元收购了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该两家公司均是网络游戏公司,从事游戏产品的研发和运维。两家公司都很年轻,海南华多成立于2018年4月,杭州雷焰成立于2018年8月,但在被收购之时均已打造出月流水过亿的游戏产品。

名臣健康表示,此举是由于经过此次疫情居家影响,看好游戏业持续向好发展,希望借此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的原持有者均在被收购时向上市公司作出了业绩承诺,他们需要在2020年4月到2022年12月期间,分别实现累计净利润不低于9100万元和1.09亿元。

二级市场对公司跨界进入游戏业的举措表示支持和看好。收购公告宣布当月,公司股价迅速脱离持续近两年的十几元区间。尤其在2020年8月10日到11月6日期间,公司股价自20.62元上涨到58.7元,涨幅高达184.64%,是上市以来最高位。

而业绩方面,收购也看似卓有成效。公司2020年在疫情当中逆势增长,营收达到上市以来新高,较上年增长31.52%;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43.04%。游戏业务成为了扭转形势的决定性因素,两家游戏公司自9月起纳入合并报表,2020年网络游戏业务为公司创造营收1.2亿元,占比达17.64%。

但记者仔细翻阅年报发现,随着游戏业务纳入而增长的不只是营业收入,还有应收账款的金额。2020年,公司应收款项达到1.88亿元,而过去7年中这一项目是在1900万~3200万之间浮动。

年报显示,应收账款欠款方金额最高和第二高的,分别为海南光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悦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应账账款余额分别为1.38亿元和4776万元,合计1.86亿元,占总应收账款的91.73%。

公司表示,应收账款的增长是由于收购两家游戏公司所致。但记者通过咨询会计行业从业人员得知,公司合并不影响账期,而报表显示,账龄1年以内的余额为1.97亿元,可以推断2020年的游戏营收中存在大量赊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最大欠款方海南光一与公司子公司海南华多不仅办公地址相近,历史主要股东也是相同二人。

根据启信宝提供的信息,海南光一的办公地址为海南省老城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海南生态软件园A17幢一层1001,与海南华多2020年9月9日变更工商信息前的办公地址相同。而海南华多变更后地址为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孵化楼三楼1001,地图显示二者步行距离仅300米左右。

海南光一在2019年9月10日登记工商信息时股东为闫琨(90%)和罗俊坤(10%),而海南华多2018年8月22日登记工商信息的股东也是闫琨(10%)和罗俊坤(90%)。

且在公司收购两家公司披露的公告中,由杭州雷焰研发的《百龙霸业》在2019年流水过亿,但在TapTap、百度等公开信息渠道查询时显示该游戏的发行商是海南光一(上述欠款方)。

上述种种迹象显示,海南华多、杭州雷焰、海南光一和杭州悦玩之间可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根据公告信息,名臣健康实控人陈勤发在本次转让前拥有49.4%的持股比例,转让后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化。日化公司的经营经验是否会在进入游戏业后水土不服,又或者这只是资本运作的一个开端,目前还不得而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昕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