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京沪人均GDP超15万元;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909万;沃尔沃汽车宣布评估IPO可能性

作者:沈昕琪 2021-05-13 11:55

31省份中,有6个省份人均GDP超过10万元,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天津和浙江,其中京沪超过15万元;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

事件关注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5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新机构将承担制订传染病防控政策等五大职能。(新华社) 

31省份人均GDP比拼:京沪超15万元】据第一财经消息,根据各地2020年GDP数字和七普人口数据,粗略推算出各地的人均GDP。数据显示,31省份中,有6个省份人均GDP超过10万元,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天津和浙江,其中京沪超过15万元。重庆、湖北的人均GDP在中西部地区领跑。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909万,就业进展总体平稳】据新华社官方微博5月13日消息,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去年秋季学期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举措,启动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目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

 【广东:加快布局6G等前沿技术】据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5月1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布局6G、太赫兹、8K、量子信息、类脑计算、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强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材料和工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以揭榜挂帅等方式持续支持数字化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在数字化技术领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

【国家卫健委:512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5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广东2例,天津1例,内蒙古1例,山东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沃尔沃汽车宣布评估IPO可能性】北京时间5月13日凌晨,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决定,评估IPO(首次公开募股)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于纳斯达克集团)上市。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此次IPO项目旨在加速沃尔沃在电气化的转型,并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据悉,沃尔沃汽车上市后,吉利控股集团仍将保留其大股东地位。(证券时报网)

【马斯克叫停比特币买车,比特币跳水3000美元】美东时间本周三美股盘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突然在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已经叫停用比特币购车。受此消息影响,周三盘后比特币在短短40分钟左右跳水超过3000美元,最低跌至5.16万美元,百分比跌幅将近6%,较日内高位跌去6000多美元。(每日经济新闻) 

【公牛集团遭反垄断调查5月12日晚间,公牛集团在上交所发出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垄断案件立案调查告知的公告。据公告内容,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卫龙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请】据港交所网站消息,5月12日,知名辣条品牌卫龙提交上市申请书,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为其联合保荐人,拟上市企业名称为“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 

【日本4家消费电子巨头利润创新高,索尼净利首超1万亿日元】据共同社5月13日消息,除东芝公司外的日本7家消费电子巨头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12日全部出炉。在伴随新冠疫情蔓延的宅家需求带动下,索尼集团净利润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2亿元)等,日立制作所、富士通和NEC利润亦创新高。另外,三菱电机以上半财年为主汽车销售不振,导致车载设备低迷;松下则因飞机大幅减产,造成飞机用设备销量下降,两家公司利润均下滑。(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震荡跌0.74% 煤炭钢铁有色板块跌幅居前】5月1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上证指数维持震荡整理走势,创业板指早盘一度跌超1.5%,随后触底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74%,深证成指跌0.59%,创业板指跌0.22%。盘面上,医药、半导体、医美、生物疫苗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有色、种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药板块拉升】吉药控股、新光药业、华森制药等涨停,江中药业、贵州百灵跟涨。 

【医美概念走强益佰制药等多股涨停,金发拉比、景峰医药、开能健康、东宝生物跟涨。

【汽车整车板块下挫】小康股份跌逾7%,安凯客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