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年报存疑遭深交所问询 次日股价一度涨停

作者:张晓晖 2021-05-13 16:29

5月12日,深交所对北大医药发来问询函,要求北大医药说明上述事项形成的原因、时间,是否存在方正集团重整受理后新发生的存款业务及担保业务,后续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尽管2020年财务报表被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并因第一大客户的数据存在疑问,于2021年5月12日被深交所问询,但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788.SZ,下称“北大医药”)的股价,却在收到问询函的次日一度涨停。

2021年5月13日,北大医药以6.79元开盘,较前一日收盘价格低开1%,之后,股价一路上涨。上午10点30分之后,北大医药股价涨停,达到每股7.55元。直到午盘,北大医药涨停板打开,最终收盘股价为7.54元,接近涨停。

北大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大学,是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旗下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方正集团正处于重整之中,平安保险、珠海国资、深圳特发集团组建的联合体为重整投资人。

被出具保留意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 2021年4月20日对北大医药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保留意见的主要内容是:

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北大医药存放于方正集团下属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余额为 2.38 亿元,应收方正集团下属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关联单位款项余额为 8.26 亿元,为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金额为 1 亿元。截至审计报告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就方正集团重整事项是否对北大医药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5月12日,深交所对北大医药发来问询函,要求北大医药说明上述事项形成的原因、时间,是否存在方正集团重整受理后新发生的存款业务及担保业务,后续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并请年审会计师(即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说明上述事项执行的审计程序,无法判断具体影响的原因,并就未计提相关减值损失的合理性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还要求北大医药结合方正集团重整进展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存款、担保是否会形成大股东资金占用,以及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

第一大客户存疑

在已经披露的2020年报中,北大医药实现营业收入 19.77 亿元,同比下滑 21.19%;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 8.34 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42.15%,其中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 6.08 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30.73%。

年报“十二、关联方与关联交易”章节显示,北大医药报告期内向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销售商品金额为 6.67 亿元,大于公司向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关联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余额为 7.81 亿元,较期初增加 16.74%,且余额已超过全年销售额。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北大医药披露第一大客户的名称,是否属于公司关联方,如是,请进一步说明具体的交易内容以及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公司营业收入中关联交易金额占比情况,是否存在依赖关联方客户的情形,如是,请说明公司的应对措施,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并说明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具体内容,以及相关关联交易金额大于你公司向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的原因等等。

在经营情况讨论分析中,北大医药在年报中写道: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18.1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93%。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主要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集中在湖北、北京两地的医药商业业务遭受严重波及。武汉封城,湖北地区日常门诊医药配送业务停滞近3个月;北京疫情导致北大国际医院门急诊量和住院量大幅波动,北医医药药品配送业务受到冲击,致使公司医药商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下降31.30%和92.24%。

经济观察网记者5月13日数次致电北大医药董秘办公室,试图询问股价异动的原因和深交所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北大医药董秘办公室一直未有人士接听。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5月12日有投资者向北大医药询问:“大股东重整基本落地,北大医药接下来怎么弄?”

北大医药用一首诗作了回复:“投资者您好,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感谢您对北大医药的关注!”

至记者截稿,北大医药尚未披露深交所的问询函相关事宜,亦未作出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