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售2.6亿股前夜披露超3000件专利申请 恒大汽车冲刺港股通

作者:周菊 2021-05-13 20:46

在略显激进的节奏背后,恒大造车的技术实力及储备也受到一些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恒大汽车此次公布的1355件技术专利,旨在加强业内对其车型量产的信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实习生 胡耀丹 5月1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以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配售完成后,恒大汽车(00708.HK)前20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90%以下,满足了进入港股通的必要条件。从去年9月至现在,恒大汽车已三次配售股份,价格分别为22.65港元(约人民币18.76元)/股、27.3港元(约人民币22.62元)/股,以及本次的40.92港元(约人民币33.9元)/股。募资金额分别为40亿港元(约人民币33亿)、260亿港元(约人民币215亿)、106亿港元(约人民币88亿),三次募资总额已达406亿港元(约人民币336亿)。

恒大汽车股份配售价格以及股价在不断爬升,而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就在此前一日,恒大汽车首次对外公布专利信息,被认为意在通过对专利库的呈现来进行支撑其股价。恒大在公告中披露,其在中国及国外总共申请专利3012件,其中已获得授权专利1355件。这些专利从基本的纯电动底盘架构、悬架系统,到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再到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不一而足,遍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伴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热潮,“跨界造车”成为了一个并不新鲜的现象,但“跨界造车者”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中获得上千件专利的情况较为少见,就连以供应汽车智能技术标榜自身的华为专利数也未超千条。

据媒体报道,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3月5日,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深圳)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名下,共有约357条与汽车相关的专利。而据媒体报道,另一呼声较高的跨界造车企业小米在正式宣布进军智能汽车领域之前,也只是积累了近200件汽车相关专利。这是两家拥有汽车智能技术相关基础的企业的专利信息,而同样房地产跨界造车的宝能,则只在2020年末拿出了旗下聚创新能源获授权专利141项的数字。

海量专利背后,是恒大汽车砸出的巨额资金。恒大自主造车之旅始于2019年,彼时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新能源公司甫一成立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在2019年里,恒大新能源先后收购了瑞典国能电动NEVS、卡耐新能源、泰特电机、柯尼塞格跑车、广汇汽车等公司或品牌的控股权,范围囊括电动车品牌、电池、电机、跑车、汽车经销商。仅2019年一年,恒大在产业链公司收购和生产基地建设方面就投入了共计约3000亿元,这样的投资规模是跨界造车大军之最。

在2019年,恒大同时还成立了全球研究总院,下设16个分院,拥有一支由3500多名顶级科研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根据2020年恒大集团财报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累计投入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高达249 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将恒大造车的逻辑总结为十五个字: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在大笔投入的背后,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收入规模还很小。根据恒大汽车2020年财报,恒大新能源汽车分部实现年度营收1.88亿元,同比减少71.56%,仅占恒大汽车全年收入的1.21%。健康管理分部则贡献了恒大汽车98.79%的收入。且恒大2020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收购的卡耐新能源电池的销售。数据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净亏损76.65亿元,去年同期为49.4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4.93%。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量的专利信息中可以看到,恒大汽车在电池领域和自动驾驶领域皆有技术支撑,这两个领域分别被认为是电动汽车最重要和最热门的领域。

目前的电池领域,已经成了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此前大部分车企都直接向第三方电池供应商采购来装配车辆,但伴随着动力电池重要性的凸显,有不少车企直接采取了自主开发、自建电池厂的方式摆脱对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包括大众集团、奔驰、通用、吉利、长城的主机厂都选择了自建工厂。

自主研发动力电池、建立电池厂将花费巨额资金,但“不差钱”又目标远大的恒大宁可花钱赶进度,也不愿意落后一步。“恒大要在2025年实现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把电池的保供工作寄希望于某一家或者某两家电池供应商这都是不现实的。”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曾如此表示。据了解,恒大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截止目前恒大汽车已经发布了9款车,根据其产品规划,将同步研发14款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智能科技方面,恒大汽车并不像小米、苹果等科技公司跨界造车者具有技术基础,但其似乎希望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实现在技术上的超越。此前,刘永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恒大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将与博世、安波福等企业合作研发,目前已可实现L3级辅助行车的自动驾驶体验和L4级的AVP自动泊车技术。

智能网联方面,恒大汽车已有技术落地。今年3月,恒大汽车宣布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3月25日,恒大汽车联手腾讯、百度共同打造、历时1年11个月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正式发布。

恒大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一口气展出了9款车,同时已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布局了十大零部件及整车生产基地。在略显激进的节奏背后,恒大造车的技术实力及储备也受到一些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恒大汽车此次公布的1355件技术专利,旨在加强业内对其车型量产的信心。根据恒大汽车发布的最新消息,其首款车型将于今年四季度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开始大规模交付。

据了解,在销售渠道方面,恒大汽车将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43058个服务网点及2128万平台会员,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售后服务方面,恒大汽车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提供智慧充电服务;拥有3000个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及超4.3万个服务网点。

在资本市场上,恒大汽车仍然在持续获得资本关注。截止5月12日收盘,恒大汽车报价51.15港元(约人民币42.37元),市值4996.8亿港元(约4139.3亿人民币),作为跨界造车企业中暂时的领先者,恒大汽车正在实现其两年时间走完新能源汽车领域“从0到1”的诺言。在众多跨界造车者许下诸多承诺之时,尝鲜的恒大汽车,将成为第一个真正造出车的跨界企业。同时,其市场表现也将作为参照物成为跨界造车企业的重要参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