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意大利反垄断部门罚款1.02亿欧元 | 悦读全球

作者:周雨晴 2021-05-13 22:21

谷歌意大利发言人表示,谷歌不同意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决定,并将审查这些文件,以决定下一步行动。谷歌对Android Auto的优先考虑是确保驾驶时的安全性,并对其支持的应用程序有严格的准则。

悦读全球(2021.05.13)

【谷歌被意大利反垄断部门罚款1.02亿欧元】

意大利竞争监管机构13日称,已对谷歌处以1.02亿欧元罚款,理由是该公司不允许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开发的一款电子移动应用程序,在Android系统中使用。

监管机构表示,两年多来,谷歌一直不允许Enel的JuicePass在Android Auto(车载互联平台)上运行,在偏袒谷歌地图应用的同时,不公平的限制了它的使用。

该监管机构在声明中称,已要求谷歌在Android Auto上提供JuicePass应用。

JuicePass由Enel旗下的能源科技公司Enel X拥有。该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在地图上查找和预订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查看详细信息的服务。

谷歌意大利发言人表示,谷歌不同意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决定,并将审查这些文件,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他说,谷歌对Android Auto的优先考虑是确保驾驶时的安全性,并对其支持的应用程序有严格的准则。

该监管机构表示,谷歌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它可以通过Android及其应用商店Google Play来控制程序开发商对最终用户的访问权限。

图片2

【特斯拉停止接受比特币为付款方式】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暂停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其汽车的付款方式。

彭博社报道,马斯克12日发推文称,“我们对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过程中化石燃料使用的迅速增加感到担忧,尤其是煤炭。”他还表示,特斯拉不会出售所持有的任何比特币,并且一旦挖矿转向采用更可持续的能源,原意立即在交易中使用比特币。在马斯克发布这条推文后,比特币兑美元应声下跌。

截至美东时间12日晚上11点半,比特币较马斯克发表上述推文前的约5万4700美元下跌8.3%,至5万美元左右。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1.3%。

13日比特币一度暴跌15%。比特币在亚洲时段一度猛跌15.49%至4万6045.10美元,目前跌幅收窄一半至7.78%,回到5万美元水平以上。

彭博社报道说,据传由于人们急着脱手,有数码货币交易所服务一度中断。

路透社报道指出,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币(Ether),今天也一度暴跌14%至3550美元,之后回弹至4000美元以上。

彭博社文章指出,特斯拉在2月份曾披露投资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在3月份宣布接受比特币购车,让加密货币成为愈发被人接受的付款和投资方式更加正当。

图片3

【疫情加速全球无现金化】

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全球无现金化进一步发展。法国咨询公司凯捷咨询(Capgemini)的调查显示,2021年全球无现金支付笔数比5年前增加7成,达到约8395亿笔,预计到2023年超过1万亿笔。消费者、零售和服务企业双方对支付APP等金融科技服务的利用都在增加。

美国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的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利用2种以上数字支付手段的人占比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58%。按不同场景使用多种数字支付和汇款手段的人正在增加。

贝宝是金融科技的代表性支付公司, 进驻的国家超过200个。截至全球遭遇疫情的2020年底,活跃用户人数达到约3.77亿人,在1年时间内增加了24%。

零售企业也在加快支持数字支付,这将推动无现金化。零售店利用的是贝宝和美国Square等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贝宝2020年的支付总额比上年增长31%,达到9360亿美元。向零售店提供支付终端的Square在2021年3月发布的报告中分析称,“如果没有疫情,最近1年完成的去现金化转型或将花费近3年”。

在美国,传统的金融巨头也将加快推进数字化。以美国银行为例,个人汇款服务“Zelle”的用户人数截至2021年3月达到1350万人,比上年同月增长3成。利用数字银行(digital banking)的家庭的比例达到7成。

在亚洲,在中国率先普及的无现金化还扩大至周边国家。马来西亚的手机支付“Touch’n Go eWallet”注册用户截至2021年1月达到约1500万人,在1年时间了翻了一番。将内嵌ID信息的芯片签贴在车窗上,道路费用与手机支付绑定,可自动完成支付。运营企业由马来西亚当地企业和中国蚂蚁集团共同设立,在餐厅和零售店也能利用。

在东南亚,除了网约车企业Grab和GoJek等的支付服务与中国支付APP之外,这种各国当地企业的支付APP也不断诞生。在南美,数字银行在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们之间迅速普及,正在推动无现金化。美国调查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南美的数字银行达到40多家,巴西的Nubank、Neon和C6 Bank、墨西哥的Klar在疫情下扩大了用户。

疫情明显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网上购物和外卖配送不能缺少信用卡和手机支付。VISA卡2020年冬季在世界9个地区实施的调查显示,在线上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比例从同年夏季的27%增加至43%。

美国埃森哲预测称,到2030年,全球按金额有48万亿美元、按笔数有2.7万亿笔支付将从现金变为无现金。如果利用者亲身感受到无需随身携带现金、利用卡和智能手机轻松支付的便利性,在疫情结束后,也不会重返以现金为主的消费行为。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联合早报、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