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富富人榜:左晖成地产新首富 前首富许家印财富缩水近700亿

作者:饶贤君 2021-05-13 22:33

在此次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单中,传统地产开发商富豪呈现出财富值增长缓慢甚至缩水,排名大幅下降的趋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21年5月13日,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

新财富官方信息显示,排行榜的财富评估方法是由新财富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对上市公司,以收盘股价×股份数量计算;对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净利润估计值×类似上市公司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股权比例计算;对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

由于各个富豪旗下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截然不同,地产行业的富豪排行榜出现大幅变动。

依靠贝壳(BEKE.NASDAQ)的成功上市以及市值稳定增长,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以2220.3亿元的财富位列富人榜第8位,成为地产行业新任首富。

2020年8月13日,贝壳登录纳斯达克,首日即创下87.2%涨幅,市值达到422亿美元,一举超过万科(000002.SZ)、中国恒大(03333.HK)与碧桂园(02007.HK)三大开发商龙头。截至今日,贝壳市值已经达到586.48亿美元,依然位居房地产行业之首。

2020年以1981亿元财富位列新财富富人榜第3、房地产行业首富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21年的新榜单中跌出了前20,位列第27名,财富下跌至1292.3亿元,缩水近700亿元。

2021年,中国恒大股价与市值持续走低,截至榜单发布当日,市值已降至1652.8亿港元,这或许是许家印在新财富榜单上排名骤降的主要原因。不过,许家印通过中国恒大间接持股的恒大汽车(00708.HK)和恒大物业(06666.HK)在2021年都实现了可观的涨幅,截至榜单发布当日,市值分别达到4620.7亿港元和1340.5亿港元。

许家印持有中国恒大约70%股权,而中国恒大持有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的股权比例分别为75%和62%,若以此计算,许家印的财富额应该远超榜单统计,达到约416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456亿元。在新财富之前,福布斯富豪榜对许家印的财富估算为2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胡润排行榜给出的财富估算则为2040亿元。

新财富榜单是否将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排除在了许家印“拥有的主要企业”之外?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许家印之外,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排名也出现下滑,2020年,孙宏斌以859.3亿元的财富值位列榜单第16位,仅低于第15位的龙湖集团(00960.HK)吴亚军/蔡馨仪母女0.1亿元,但在2021年的新财富榜单上,吴亚军/蔡馨仪财富增长至1012.8亿元,位列第37名,孙宏斌的财富则缩水至496亿元,位列第79名。

此外,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万达集团王健林/王思聪等2020年榜单上的地产富豪今年财富值均基本与去年持平,杨惠妍财富维持在1800亿元附近,但榜上排名由第4名降至第13名,王健林/王思聪财富则维持在1350亿元附近,榜上排名则由第7名降至第23名。

在此次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单中,传统地产开发商富豪呈现出财富值增长缓慢甚至缩水,排名大幅下降的趋势,2020年的榜单TOP20中,地产富豪占据五席,而2021年,原本的五位地产富豪仅剩下碧桂园杨惠妍依旧在前20之列,新生互联网房产平台贝壳董事长左晖反而一举杀入了前十。

这或许与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不温不火紧密相关,2020年疫情以来,互联网、消费、医疗等行业的企业估值得到大幅提升,新兴产业企业如贝壳、快手等相继上市,获得了资本市场高度青睐,而传统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始终较低。房地产领域的贝壳找房目前市盈率已经超过130,而传统开发商中的龙头企业碧桂园的市盈率仅有4.89,两者的资本溢价相差甚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饶贤君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