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阳智能拟投资30亿光伏 加速“风光储”一体化布局背后

作者:黄一帆 2021-05-14 09:37

对于新能源以及“风光储氢”布局,明阳此前进行多次“输血储备”,包括去年的58亿定增和本次20亿规模的定向“补流”,皆是为接下来的资产计划储备“弹药”,服务于新项目顺利推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实际控制人拟认购20亿用于“补流”的定增后,明阳智能(601615.SH)开始全速打造此前曾反复提及的“风、光、储、氢”一体化新能源产业矩阵。

5月12日,明阳智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以30亿元投资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明阳智能方面表示,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能够为本次项目开发提供所需资金。

明阳智能CEO助理兼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潘永乐告诉记者,“投资光伏项目是因为风能和光伏在产业链、供应业、服务链都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是公司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明阳此轮全速投入更为重要的背景是全力服务于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30亿投资高效光伏

公告显示,明阳智能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高效光伏产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称),负责该项目的的运营和管理。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投资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依照建设规划,明阳智能拟投建的光伏高效综合项目预计分三期投资,2021年主要完成一期自建厂房年产1GW高效电池+1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2年将扩充至年产2GW高效电池+2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5年前完成三期新建年产3GW高效电池+3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将在5年时间内合计建设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5GW光伏高效组件产能。

据介绍,明阳智能投建的光伏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转换效率在24.5%以上,技术为异质结。专业人士表示,异质结电池具备的多项优势,已经初步具备替代PERC电池的可行性。预计2025年光伏市场350GW,即使组件价格再降25%,全球市场空间5800亿元,其中,异质结电池的市场空间在2300亿元以上。

明阳智能方面表示,光伏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将成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本次投建的新项目将对公司新能源产业的立体化布局起到实质性推进作用。

资金方面,本次投资总额预计不超过30亿元,且分5年逐步投入,后期将按项目进展情况逐步投入。

实际上,对于新能源以及“风光储氢”布局,明阳此前进行多次“输血储备”,包括去年的58亿定增和本次20亿规模的定向“补流”,皆是为接下来的资产计划储备“弹药”,服务于新项目顺利推进。

联手宁德时代谋划储能

除上述拟投资的光伏项目外,明阳智能还在5月初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即“两个一体化”领域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针对储能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应用,双方将共同研究应用于新能源发电侧的储能系统产品,合作研究新能源+储能的新模式。

明阳智能之所以要进行“风光储”一体化与能源特性有关。

方正证券分析师申建国指出,风光发电固有间歇性、波动性特点。储能因具有平滑风光发电、能量调度的作用,将成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经过申建国测算,在当前时点储能系统成本为150万元/MWh、电池循环寿命为6000次、标杆电价为0.49元的情况下,IRR仅3%,经济性不高。随着储能系统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以及循环寿命的提高,IRR将会大幅度上升。

在我国提出“碳中和”战略目标后,多个省份、自治区加快出台储能相关鼓励政策。例如今年3月江西发布相关通知,规定申请参与全省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竞争优选的的项目,可自愿选择光储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对符合建设条件的光储一体化项目将在竞争优选评分中给予倾斜支持。

背后的“碳中和”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电预期同步增加,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下,清洁能源需求以肉眼可见的加速度提升。

以广东为例,2020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92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4%。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62%、2.04%、2.66%、9.32%。据统计,当海上风电发电量约占广东年用电量的15%时,广东未来10年新增电力需求都能由海上风电提供有效供给。

4月底,广东省召开了海上风电推进会议,此次会议召开有利于促进广东省出台海上风电从补贴向全面平价过渡的政策支持;促进“十四五”期间更进一步规模化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使其成为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实际上,拥有这种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刚需”的远不止广东,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有关规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清洁能源行业正在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风电招标总量已超15GW,开标总量超17GW。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市场招标量34.81GW,特别是第四季度招标量较2019年同期则上升了128%。2021年,国内第一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23GW,同比增长488%。

而根据一季报,明阳智能公司新增订单2.85GW,同比增长312.46%,占国内市场一季度总招标量约18.04%。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5.77GW,共出货0.96GW,同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30%以上。截至2020年底,公司披露数据显示公司在手订单中大约有5.69GW的订单为海上风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