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猪期货套保巨亏等事项,金新农遭深交所连发十问

作者:邹永勤 2021-05-14 13:08

截至2021年3月31日,金新农开展的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亏损累计13099.44万元,其中浮动亏损3083.87万元,平仓亏损10015.57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5月13日晚间,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新农,002548.SZ)披露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其发出问询函的公告。公告显示,深交所对金新农2020年年报披露事项的问询多达10条,其中此前备受市场质疑的“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事项赫然在列。

问询函第8条显示,针对“你公司4月28日披露的《关于公司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平仓损失10015.57万元,浮动损失3083.87万元,根据套期会计准则的规定,影响报告期内利润总额-10015.57万元”这一情况,深交所向金新农提出了三大要求:

“(1)说明2020年一季度套期保值的具体执行情况,套期保值业务规模与公司现货经营是否匹配;

(2)自查对套期保值业务建立的内控制度及其有效性,报告期内相关风控体系是否完善,是否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3)说明除开展套期保值外,是否存在其他期货投资交易的情况,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记者翻阅了金新农4月28日披露的《关于公司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告显示,金新农拟在2021年度开展与公司经营相关的玉米、玉米淀粉等饲料原材料及生猪等产品期货、期权合约,开展的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保证金最高占用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金新农开展的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亏损累计13099.44万元,其中浮动亏损3083.87万元,平仓亏损10015.57万元。

至于形成亏损的主要原因,金新农是这样表述的“公司期货决策小组基于公司2021年度生猪生产能力及行业生猪产能的恢复程度,对未来生猪现货市场价格作出的判断而建立的生猪期货套期保值合约。春节后生猪现货市场价格快速回落,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基差由升水变为贴水,生猪期现价格偏离度较大,生猪期货价格阶段性的快速上涨导致公司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

而在同一天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里,金新农以一张表格披露了其一季报衍生品投资情况,从而间接透露了套期保值业务的一丝细节:套期保值业务分别在三家期货公司展开,三处合计共购入金额25362.57万元,亏损10015.57万元,期末仅持有3928.53万元的仓位。

图表1:金新农一季报衍生品投资情况

11111111111

至于更详细的情形,诸如公司是否严格执行了套期保值的制定方案、在大商所有否申请开设自己的交割仓库、未来是否还继续在生猪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等等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则无从而知。为此,经济观察网记者曾于4月28日和4月29日连续两天发邮件给该公司的董秘翟卫兵先生就上述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日,仍然没有收到关于上述问题的回复。

金新农的信息披露质量引发市场关注后,该公司的保荐机构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质量是也受到了市场关注。

为此,其保荐代表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费威在5月11日下午举行的金新农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强调,“我们亦提醒上市公司从实际需要出发,公司应合理计划、安排使用保证金,严格遵守监管要求以及公司各项内控制度,保证套期保值过程正常进行。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的核查”。

那么,金新农是否就是因为没有合理使用保证金而导致套保巨亏?它的套期保值业务规模与公司现货经营是否匹配?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衮雪量化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许明。

许明表示,生猪期货作为一个新品种上市初期成交量较小,功能发挥需要一个持续培育的过程,个人投资者把握难度较大。但金新农作为产业资本,手握3.5亿资金,做的更是套期保值操作,按理只需要合理安排仓位、使其套期保值业务规模与公司现货经营相匹配即可完成整个套保过程,从而锁定企业利润。而期货方面的操作最终无论盈亏实属正常,亦无关整个套保,因为套保的目标是锁定利润而不是像投机一样追求利润。但金新农最终却落得中途平仓亏损离场从而不能完成整个套保流程,确实反常。更大的可能是金新农在操作过程中漠视仓位管理、过度放大保证金的使用所致。

许明进一步表示,由于生猪期货设立的目标之一就是为了让养猪企业进场套期保值锁定利润,相信以后会有很多这方面的企业进场套保,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吸取金新农的教训,切勿把期货套保当儿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在我国前20家养殖龙头企业中,已有7家参与了生猪期货交易,19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仓库;全市场养殖企业中,申请套期保值的企业达49家。

在对金新农问询函的最后部分,深交所强调金新农应“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 2021年5月2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涉及需披露事项的,请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对此事件持续进行跟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