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潘卫东:中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

作者:胡群 2021-05-14 16:32

浦发银行成立了由总行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作为实现‘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我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监管政策的支持,都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发展机遇。”5月13日,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发银行是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目前已构建了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体系,并以集团协同、科技赋能为助力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

浦发银行自2008年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将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基因。截至2020年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过5000亿元。作为植根于长三角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比重的40%。

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大事记:

2222222222微信截图_20210514162854

来源:浦发银行 制表:胡群

5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并发布《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涵盖了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浦发银行重要战略之一。”潘向东表示,针对“双碳目标”,浦发银行成立了由总行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预计,“碳中和”将在未来30年内带来180多万亿的绿色金融投资,在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但也带来了应对气候变化所需面临的物理风险与转型风险。如果银行向高碳企业提供长期贷款,10年、20年之后可能都会变成坏账。因此,银行需要防范高碳企业长期贷款的风险。

商业银行如何把握绿色金融投资与风险?

3月25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牵头主承销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完成发行,发行金额8.4亿元,票面利率为3.45%,期限3年,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8座风力发电场建设,总装机容量达446.18兆瓦,每年可减排6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该债券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国际气候债券组织宣布,依据气候债券标准核查,该债券被正式认证为气候债券。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主承销的这期绿色中期票据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

本期债券成功发行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继续加大绿色债券推进力度,于3月30日顺利发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绿色中期票据。本期“碳中和债”发行金额45亿元,票面利率为3.32%,期限两年,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多座输电工程换流站及部分输电线路项目的建设,合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77.3万吨。

“2021年,浦发银行把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升到集团‘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在今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我们把绿色金融作为公司银行的特色业务。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潘向东指出,通过产品创新,如开展“商行+投行”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以及加大投入,发挥绿债推动产业升级的积极作用,并提升专业能力、完善队伍建设,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