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技工:请告诉经观,你们在哪?!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5-14 19:38

今天,经济观察报年度重磅专题——《“寻找”中国技工》正式启动了。我们将带着极大的真诚走近这个群体,讲述他们的心声。我们相信,认识技术工人更是观察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一扇窗口。

致亲爱的读者:

给你们写下这封信,是因为我们想要与你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今天,经济观察报年度重磅专题——《“寻找”中国技工》正式启动了。

技工,是具有一定专长或职业技能的工人或是技术人员,正是千千万万个技能人才,支撑起了无数生产领域的车间工厂,也是他们支撑起了整个中国制造业。

现在,我们要“寻找”这个关乎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制造业的背后是人,一国强大的制造业有赖一个庞大、有水平、有力量的技工群体。2020年,中国制造业约占GDP比重26.18%。当前,中国制造业比重持续处于下降状态。

为什么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愿意下工厂、进车间?

为什么他们宁愿辍学也不愿意就读职业技术院校?

为什么中国制造在通往高端、顶尖的路上走得这么艰难、曲折和漫长?

为什么德国、日本的制造业成为了全球的标杆?为什么他们的制造企业能够基业长青?为什么他们的工人乐于一生专注一件事?

......

还有很多很多的“为什么”。它们共同组成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背后的答案。

这将是一系列围绕技工展开的深度报道。我们想要描摹一个无比真实、立体的中国“新蓝领”阶层,并看到这个群体正在发生着的变化。我们想要带着极大的真诚走近这个群体,讲述他们的心声。我们相信,认识技术工人更是观察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的一扇窗口。

在此,我们正式向外界发出邀请,欢迎所有的经观读者和我们一起,加入这个意义重大的“寻找计划”,我们想要找到:

1.不同制造行业中那些生产车间中的技术工人、工程师

2. 职业教育院校领导/具有多年教龄的教师

3.职业教育领域学者、专家和其他观察人士

4. 地方人社局、教育局

5. 制造业企业主/企业管理人员

6.中国制造业相关研究者、观察者

7. 其他一切与技术工人这一话题相关的人或线索

你有故事我有笔。欢迎你们——亲爱的读者,成为这个寻找计划热心的介绍人、睿智的观察者甚至是我们的主角。我们需要广泛的交流与帮助。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踏上“寻找中国技工”之路。

您可以将线索或者联系方式发至邮箱:lizichen@eeo.com.cn

也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号或以扫码找到我们的专题负责人:303341882(微信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