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集团发布低碳规划 启动整体绿色转型

作者:种昂 2021-06-05 22:21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希望通过山东港口的整体绿色转型,带动全国港口乃至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推动发展方式变革,倒逼能源结构调整,加快绿色转型,为全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举行发布会,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欲实现山东港口的整体绿色转型。

此次山东港口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山东港口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将瞄准“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的目标,力求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运输方式绿色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管理模式智慧化”4个突破,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按照这一规划,山东港口将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严控化石能源总量,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提高到港货物集疏运绿色运输方式的比例,形成以管输为主、铁路和短途绿色公路运输为补充的油品储运保障体系;继续优化港口布局,促进四大港口集团协调融合发展,形成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合理的分货类运输体系等。

“山东港口把建设‘五个国际领先’港口锁定为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使命和任务,其中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是首要任务。因为我们知道,未来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必定是智慧绿色的港口,这是大势所趋和方向所在。”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说。

山东省港口集团于2019年8月整合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和渤海湾港组建而成。2020年该集团货物吞吐量14.2亿吨,成集装箱3147万标箱,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300条,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港口运营商。

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交通枢纽,山东港口是公路、铁路、管道、水路等多种运输途径的集聚中心,也是煤炭、原油、矿石、集装箱等多种大宗货物的分拨中心,还是各种运输工具周转的中心。按照统计,山东港口每天大约有10万余台运输设备在这里进出,仅青岛港前湾港区每天就有3.5万辆各种车辆进出。

在霍高原看来,港口是降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他希望通过山东港口的整体绿色转型,带动全国港口乃至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推动发展方式变革,倒逼能源结构调整,加快绿色转型,为全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