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度降10% 已连续两月下滑

作者:陈月芹 2021-06-10 18:53

5月72个重点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较4月提高6个基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6月10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4426亿元,较上月下降10%,这已经是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度连续两个月下降。

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以购房按揭为主。今年一季度,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98万亿元,创近13年同期新高,比2019年、2020年同期提高43.5%、57.1%。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许小乐表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下,4月开始,银行一方面收紧购房信贷额度,另一方面上调购房贷款利息、延长放款周期。二季度以来,居民购房贷款增幅下降是购房信贷收紧的结果,与近两个月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回调走势趋同。

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5月72个重点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较4月提高6个基点。

6月以来,合肥二手房停贷,武汉、珠海等城市上调房贷利率、加强贷款审核等,购房贷款环境持续收紧。

以杭州为例,20天内,杭州已连续两次上调房贷利率。5月下旬,首套房利率从原先的5.2%上调到5.4%,二套房利率从原先的5.38%上调到5.5%。6月10日,再度上调至首套5.6%,二套5.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