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再降三成 已连续两个月下滑

作者:沈怡然 2021-06-16 16:38

数据显示,5月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21款,同比下降19.2%,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77.8%。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924.9万部,同比下降37.8%;上市新机型25款,同比下降16.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6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300万部,同比下降32%,这已经是国内手机连续两个月出货量下降,4月同比降了34%。

数据显示,5月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21款,同比下降19.2%,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77.8%。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924.9万部,同比下降37.8%;上市新机型25款,同比下降16.7%。

信通院认为,具体至4、5月份手机出货量同比有所下降,原因是一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需求提前释放。但是根据信通院数据,今年一季度国产手机市场并未进入高增长。1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957.2万部,创今年来最高,但2月-4月的销量水平几乎和去年同期持平。

一位手机渠道商对记者表示,感受到上半年来手机市场整体是在下滑的,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都在下降,但下调的过程是缓慢的,大致从一季度开始。

对于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信通院认为,还有两个因素是,产业链上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同时,市场上华为出货量大幅下降,其他厂商未能完全弥补华为空缺。

上述手机渠道商对记者表示,部分国家疫情反复干扰商贸,尤其是印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厂商出货,这是一个临时性因素。过去几年来,印度是全球手机市场为数不多的增量。

另外,从2021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5G手机实现大幅度增长,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08亿部,同比增长134.4%,在5月,5G手机出货量1673.9万部,同比增长7.0%,有10款新机型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