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回落 原材料部分领域价格快速上涨

作者:田进 2021-06-16 17:18

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还有所加快。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各项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相比4月继续回落。其中,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PPI涨幅明显扩大,原材料部分领域的价格出现较快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还有所加快。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

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得益于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反弹,2021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5.6%。5.6%比修订后的1月预估值上调1.5个百分点,这将是80年来全球在经济衰退后的最快增速。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增长8.5%,高于此前预估的7.9%,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出口活跃,经济复苏逐渐从公共投资扩大到消费领域。

在消费方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相比4月增速滑落4.7个百分点;比2019年5月份增长9.3%,两年平均增速为4.5%。从环比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1%。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19亿元,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速为4.3%。

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引发了广泛关注,从欧美的物价上涨情况来看,5月美国CPI同比上涨5%,其中核心CPI上涨3.8%;欧元区CPI同比上涨2%,均创近期新高。

此次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原材料的快速上涨。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涨幅比4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6%。从主要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分别上涨99.1%、48.0%、38.1%、30.4%。

付凌晖表示,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涨幅明显扩大,原材料部分领域的价格较快上涨也确实要引起重视,要加强市场调节,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付凌晖也表示,从我国的情况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较好的条件,主要表现在: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的条件。工业消费品方面,尽管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比较高,但是由于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价格向消费品传导有限;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没有使用“大水漫灌”那种强刺激政策,也有利于价格稳定。同时,相关部门还加大保供稳价的力度。

固定资产投资上,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比2019年1—5月份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2472亿元,同比增长18.1%。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7%。

值得注意的是,分领域看,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两年平均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具体来看,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5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3%、34.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8.9%、17.0%。

货物进出口方面,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1361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出口17160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14200亿元,同比增长39.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60亿元。1-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147595亿元,同比增长28.2%。

就业上,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4.4%。

对于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年内持续处于13%以上,付凌晖表示,就业情况确实还是有压力的。主要表现在,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概有14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达到909万,总量压力还是存在的。同时,在结构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是并存的。此外,部分接触型的服务业恢复还比较慢,可能对就业也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