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协同融合 中信银行在下一盘大棋

作者:胡群 2021-06-16 18:24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信集团已与四川、江苏、吉林、浙江等省,以及南京、长春、苏州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6月11日,中信集团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步签约落地10个项目。根据合作协议,中信集团和苏州将围绕金融服务、生物医药产业、文化旅游、环保产业、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合作。签约仪式上,中信银行还分别与吴江区、相城区签订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综合金融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并面向恒力集团、沙钢集团、盛虹集团、亨通集团等千亿级民企达成综合金融服务合作。

目前,以董事长朱鹤新为主任的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成立即将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信集团已与四川、江苏、吉林、浙江等省,以及南京、长春、苏州等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同是中信综合金融的最大优势。在集团层面强力推动下,各金融子公司加强客户、渠道和信息资源共享,联合研发产品,开展交叉销售,向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中信综合金融服务品牌不断巩固。”2020年10月,朱鹤新在《中国金融》上发表署名文章时写道。

申请金控牌照,打造中信联合舰队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已受理中国中信有限公司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目前中信有限公司有五大板块:综合金融板块、先进智造板块、先进材料板块、新消费板块、新型城镇化板块。其中综合金融板块是主要利润来源,分别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拥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牌照,但上述公司旗下还包括华夏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信期货、百信银行、信银理财、中信金融租赁、中信消费金融等金融公司。

中信股份官网显示,综合金融服务板块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引领者,以申请设立金控集团为契机,深化金融业务之间的协同,打造统一金控平台,并做强做优金融细分领域,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直以来,中信集团高度重视内部协同工作。2020年,朱鹤新对协同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集团协同是一体化发展的最大优势,要想办法提高协同效率,提升协同效果,让协同真正成为集团发展的最大后劲。”2020年6月,中信集团出台《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在机制与制度、区域协同以及风险与合规三方面对协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20年7月,成立集团协同委员会,朱鹤新任主任。

2019年各金融子公司为400多个机构客户的550多个项目提供融资近6400亿元;实现子公司间交叉销售近1900亿元,提供产品种类共30多类。除理财、结构化融资、债务融资、跨境融资等传统产品外,还开展了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资产转让、永续债、员工持股等创新类产品研发及合作。2020年集团附属各金融子公司提供联合融资人民币10,782亿,同比增长68%;交叉销售(不含货币资金)451亿,同比增长142%;并与32家政府类客户和来自银行、保险、能源、制造等行业43家企业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定。

“综合金融服务板块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服务的引领者。以成立金控集团为契机,遵循‘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该板块将进一步深化融融和产融协同,提高科技赋能,有效防控风险,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朱鹤新在中信股份2020年财报中写道。

深化业务协同,强化综合金融服务

6月2日,华为公司在线上举行了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中信银行作为唯一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首批合作,联合华为推出“中信银行”原子化服务。“中信银行”原子化服务为中信银行与HarmonyOS的创新发展打下基础,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度合作,在更多业务场景中进行创新探索。

6月3日,中信银行信用卡搭载HarmonyOS的创新应用正式上线,成为信用卡行业首批拥抱华为HarmonyOS生态的金融机构先行者。此次中信银行信用卡率先推出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以及同步上线的信用卡行业首批HarmonyOS原生APP——动卡空间APP V1.0版,旨在延伸终端服务触点,打造场景服务生态,将多个生活场景串联成智慧生活新平台,为HarmonyOS用户打造更加智能、流畅、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体验。

“过去一两年金融业核心指标增速显著放缓,中国商业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速远低于2014年之前的水平,仅为最高峰时的三分之一,大部分银行难以实现双位数增长。”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称,“中国银行业不仅面临同业竞争,更要应对生而敏捷的金融科技巨头的挑战。银行业敏捷转型迫在眉睫,我们期待中国银行业的变革领袖,以远见卓识和打破常规的勇气,破解敏捷转型的种种困惑,在新时代的跨界竞争中制胜。”

实际上,中信银行与华为的创新性合作此前已有成功案例。

2020年,中信银行与华为合作推出“手机中的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这是一款结合华为场景和生态,打造全新数字信用卡,兼具信用账户智能管理、手机便捷支付、账户安全可靠等三大特色,满足手机用户线上、线下全场景支付的消费需求。双方通过整合中信银行领先的金融服务优势、风控技术,以及华为的智能终端科技能力,打造全新的支付生态,为用户创造更安全的支付环境和优质的用卡体验。

未来,中信银行有望与华为开展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2021年4月20日上午,中信集团与华为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金融科技、综合金融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应用与生态创新等领域创新合作,推动数据、IT服务、金融服务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海直分别与华为公司签署子协议,积极推动综合金融、通用航空等领域合作。

目前,中信银行为集团协同委员会的会长单位,在中信银行的牵头组织下,协同委通过整合各成员单位的特长资源,发挥“一个客户,一个中信”的协同优势,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的专业综合金融服务。

以中信集团与比亚迪的合作为例。2020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亚迪勇于承担大型制造企业的责任担当,宣布援产口罩为抗疫助力。同年4月,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携手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服务比亚迪,以超募倍数成功发行了20亿元的疫情防控债,债券票面利率3.56%,创当期市场民营企业新低,为比亚迪提升市场形象的同时也有效帮助企业节省了财务成本。

截至2021年4月,中信银行对比亚迪统一授信额度400亿元;授信品种包含银票、流贷、保理、项目贷款、非融资性保函等品种。在中信集团子公司协同服务方面,中信银行联合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共同参与了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ABS的发行和投资。

“中信板块我们可能接触多的除了银行之外还有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都是业内数一数二的,他们也非常专业,然后又和中信银行去做相应的协同,一方面去做承销,一方面又有投资的保障,帮助我们在发行债券以及证券化、结构化产品方面去做及时投资,去拉低价格。不管是银行还是券商,他们有内部非常高效的沟通,专业性非常强,我们去年在疫情情况下,做的疫情防控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信银行都有投资或参与的,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称。

融入区域经济,服务区域发展

“中信银行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率先在雄安新区建立分支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贸易融资交易平台,集聚43家同业参与,安全高效服务新区建设,累计办理业务超过3000亿元,初步形成了区块链应用的’雄安模式’。作为首批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还积极参与自贸区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对接境内外市场,向自贸区客户传导政策红利,为自贸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朱鹤新在上述《中国金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并逐步完善了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提出并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和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国家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些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是中信集团重要的发展机遇,各金融子公司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力度完成对各区域的业务和网点布局,与区域内省、市政府保持了紧密沟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019年8月,为实现雄安新区建设资金拨付全流程上链存储,加强新区政府对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的全链条监控,雄安新区管委会提出建设资金上链需求,中信银行历时三个月多,最终研发上线了雄安新区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平台,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上链项目97个,累计的交易金额已经达到146亿元,交易笔数9.67万笔。目前,中信银行正在搭建供应链+区块链平台,未来将为更多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和融资服务。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助理兼雄安分行行长李津表示,中信银行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征,研发建设资金区块链系统,实现了雄安新区建设资金拨付全流程上链存储,助力雄安新区政府加强对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的全链条监控。

作为首批入驻雄安新区的股份制银行之一,中信银行已成功中标河北雄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托管行。该产业引导基金是由河北省政府全额出资,总规模是100亿元,新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中信银行在异常激烈竞争中,和工、农、中、建等大行同台竞争,借助集团的核心优势,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信银行成功成为唯一托管行,也开创了雄安分行基金托管的大单品。

“我们将创新协同模式,健全协同机制,打造共生共享的协同生态圈,为做大综合金融提供有力支撑”。中信银行2020年财报指出,未来三年,将深化协同融合,整体联动优势将更有成效,将遵循“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加强全方位综合联动,让协同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