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阻迹创始人兼CEO晏路辉:未来十年“低碳”理念将全面渗透生产和消费场景中

作者:李紫宸 2021-07-10 19:41

晏路辉预计,进入下一个十年,也是中国碳达峰的十年,中国大多数企业都会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好的企业会把碳中和、碳排放与自己的主营业务进行紧密关联,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出现,尤其在消费和金融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一场数百人参加的普通会议,它的碳排放是多少?如果通过科学的碳排放管理,它能够降低多少碳排放?

7月9日,一家叫做的“碳阻迹”的碳排管理软件和咨询服务商举办了一场十周年产品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的现场,参会嘉宾采用无纸化的方式注册签到,会场没有放一瓶瓶装饮用水,但嘉宾可以到饮水区使用玻璃杯取水饮用,此外,会议鼓励参会者使用公共交通前来会场。

公司创始人兼CEO晏路辉为现场的人们算了一笔账:一场普通的会议涉及到交通、会场人员、会场用品几个方面的排放,如果按一般标准来办会,它的排放大约是28.9吨。通过一些绿色减排措施,可以把碳排放降到16.85吨,也就是说一场会议可以通过每个人细小的努力,减少10吨以上的碳排放。全国每天可能有几万场的会议,可以减少30万吨左右的碳排放,一年下来中国所有的这些会议可以减少1亿吨量级的碳排放,如果在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其价值大概是50亿人民币。

晏路辉介绍,目前中国超过一万家企业有直接的碳管理、碳中和需求,未来五年预计这个数量将会增加到几十万家。这种需求的第一个驱动来自于政策,包括即将启动的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纳入2225家企业,过去七八年里一共九个碳交易试点,接近一万家企业被要求披露碳排放,做碳管理。

政策驱动之外,在供应链管控上,很多国际品牌也都要求碳披露。例如,苹果要求到2030年所有的产品都要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所有的供应商要跟它一起实现碳中和;欧莱雅也要求其供应商每年披露碳排数据。

阿里巴巴在2016年宣布了一个绿动计划,通过菜鸟减少其生态中包装物流的碳排放,如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电子面单取代纸质面单,根据碳阻迹的测算,这一计划在五年之内可以为社会减排3622万吨。2019年的双十一,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个包裹的绿色旅程,从消费者下单拿到这个包裹,仓促环节用到太阳能和一些环保的快递袋,一共有17个场景体现出它的碳减排。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碳排放管理相关服务的机构,“碳阻迹”主要帮助政府、控排企业和减排企业,量化精准的碳排放,同时分析可能减排的空间。过去十年中,该公司为诸多头部互联网、能源等公司提供了这方面的服务。

晏路辉预计,进入下一个十年,也是中国碳达峰的十年,中国大多数企业都会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好的企业会把碳中和、碳排放与自己的主营业务进行紧密关联,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出现,尤其在消费和金融市场。

“像苹果这样的全线体现产品碳足迹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消费者也会更加明确感知到我们采购的产品背后的碳足迹或者环境影响和环境贡献。金融投资机构里面,淡马锡提出其碳中和目标是2030年50%的Portfolio实现碳中和,2050年100%的Portfolio实现碳中和,这是最大的趋势,所有的企业都要实现碳中和,所有的产品都要实现碳中和。”晏路辉说。

晏路辉认为,未来的十年,未来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他们会更加在意一个产品背后的环境影响或者是环境的贡献,也就是碳足迹。只有企业披露了产品的碳足迹或是服务的碳足迹,消费者才有机会选择更加低碳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才会有更强动力去生产更加低碳的产品,提供更加低碳的服务,整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低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