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突然预增30倍,包钢股份是否在蹭稀土热点?

作者:邹永勤 2021-07-13 16:59

对于中报业绩如此大幅增长的原因,包钢股份表示这是因为上半年钢材市场和稀土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克服大宗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包钢股份坐拥全球第二大稀土矿,但产品却只卖给兄弟公司北方稀土,会否造成业绩受制于人的困局?

7月12日晚上,包钢股份(600010.SH)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到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16亿元到27.16亿元,同比增长2281%到3233%。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年报中,该公司计划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利润总额24亿元。按照业绩预增公告,则上半年基本完成全年任务。

包钢股份为何一反常态出炉业绩预增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包钢股份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钢铁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稀土精矿、萤石精矿等矿产品,建筑用钢材、冷热轧卷板、镀锌钢板、中厚板、无缝管、重轨、型钢等钢铁产品。

对于中报业绩如此大幅增长的原因,包钢股份表示这是因为上半年钢材市场和稀土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克服大宗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对于昨晚包钢股份的业绩预增公告,一位长期跟踪包钢股份的深圳某私募基金研究员对记者直呼“意外”。他表示,“由于产品价格上涨,此前我们已预测包钢上半年业绩会不错,但32倍的增长幅度确实有点超预期;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该公司此前多番表态不会做中报的业绩预告,昨晚却突然预告了。考虑到该股在一众稀土概念股当中估值偏低,股价长期在1元附近徘徊,甚至有退市风险;而近期稀土股票暴涨,市场以‘稀’为贵,包钢在此时刻一改此前态度适时出炉业绩预增公告,难免给人蹭稀土热点拉升股价的嫌疑。”

记者翻阅了投资者互动平台,发现该公司确实分别在6月22日和6月23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均强调“按照惯例,公司不做半年报的业绩预告”。哪为何仅仅过了半个月时间就自食其言发布业绩预告?背后是否基本面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对此,包钢股份证券事务部的何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变化;这个中报业绩预告,上交所没有硬性的要求,属于自愿披露的内容。“之所以现在发这个业绩预告,最主要就是业绩增幅有点大,我们觉得有必要告诉投资者;这个跟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没有什么关系。”

从拥全球第二大稀土矿,但业绩却受制于人?

上述研究员表示,包钢股份最吸引市场之处莫过于它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稀土矿。自2015年7月完成尾矿资源的资产交割后(该尾矿资源号称全球第二大的稀土矿,预计可使用年限约为86年),包钢股份便从单一的钢铁公司转型为矿资源公司。因此,它应该是本轮稀土价格上涨的最大受益者,而且将是稀土行业大发展的长期受益者。但它最大的问题就是稀土矿只卖给兄弟公司北方稀土(600111.SH),定价偏低这一问题备受市场诟病,这也是其在一众稀土概念股当中极不受待见的原因。按照此前的惯例,它与北方稀土的交易价格是按季度而定,第一季度的价格在3月份已经定下来,大概在16269 元/吨左右,较当时市场价格略为偏低,这也是它一季度业绩增长没那么显眼的原因(仅增长300%左右)。那么第二季度业绩如此暴增,背后是不是二季度的稀土交易价格上调了?抑或双方的交易定价机制出现了实质性的有利于包钢股份的变化?比如完全按市场价格来走?

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如果交易定价能够按市场价格来走,那么对包钢股份将是很大的利好。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消费电子等领域对高性能钕铁硼的需求不断增长,而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增速较为缓慢,进口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稀土的供需结构或将逐步优化,主要稀土产品价格有望平稳上行,稀土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而包钢股份坐拥全球第二大稀土矿,受益不言而喻。

记者翻阅年报资料,发现包钢股份确实具备一定的矿产资源优势:其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是世界闻名的资源宝库,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为14亿吨;稀土折氧化物储量3500万吨,居世界第一;萤石储量1.3亿吨,居世界第二;铌储量660万吨,居世界第二。包钢集团开采的白云鄂博矿石,排他性供应包钢股份,也就是使其拥有了白云鄂博矿资源开发的权利。此外,包钢股份拥有的白云鄂博矿尾矿库,资源储量2亿吨,稀土折氧化物储量约1382万吨,居世界第二;萤石储量4392万吨。

而且公司在未来发展战略方面更是明确了要“加快推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保持目前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下,大力推进萤石资源的开发和氟化工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白云鄂博丰富的资源,实现从单一钢铁主业向钢铁和资源开发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

对于包钢股份的稀土资源价值,中泰证券的笃慧分析师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亦指出,包钢股份的核心价值在于其拥有庞大的稀土资源储备,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精矿供应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近期镨钕等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产品价格调整相对滞后,稀土市场的高景气将有利于公司未来产品定价的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包钢股份拥有丰富的稀土矿资源和年产45万吨稀土精矿生产能力,但它稀土精矿的生产却是按照北方稀土的需求量进行排产生产;换言之,北方稀土的经营好坏决定了包钢股份稀土业绩的增减,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的交易定价。

包钢股份依据协议价向北方稀土提供矿产品的依据是什么?这种排他性的协议涉不涉及到利益输送?

对此,包钢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这样解释,公司依据协议向北方稀土提供稀土精矿,公司稀土精矿关联交易定价根据稀土氧化物价格,扣除制造费用及行业平均利润,同时考虑加工收率及稀土精矿品质要求等因素基础上,经双方协商后确定的。在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时,关联董事、关联股东均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以保证价格的公允。

那么,此次二季度业绩如此大增,是否二季度双方的交易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对此,何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个定价是按季度确定的,一季度的已经在3月份确定下来了;“至于二季度的价格有没有变化,这个应该在半年报里面有体现;当然,我现在还不太确定。”

何经理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不能笼统地说交易定价有问题(偏低),因为这是严格按照制度而来的。而且,中报业绩如此大增,也并不都是稀土涨价,还有钢铁也在涨价;“实质上,钢铁这块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不能光看稀土。”

在此前的年报中,包钢股份其实亦强调了“做精做优钢铁主业”的发展战略,并提出要优化存量装备和产品结构,发挥特色优势,拓展产业链条;实施“稀土+”战略,建立完善的稀土钢研发体系,推进稀土钢品种系列化、标准化、高端化;利用现代化、智能化手段,深入挖掘降本增效潜力。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鄂博矿中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包钢股份独有的“稀土钢”产品特色,钢中含稀土,更坚、更韧、更强,广受用户欢迎。目前,包钢股份具备高档汽车钢、高档家电钢、高钢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生产能力,填补了内蒙古和中西部地区空白。

二级市场上,受中报业绩大幅预增的利好消息刺激,包钢股份今天强势涨停,封单数量高达203万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