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上半年净利润预增7-7.5亿元 锂电材料业务和新增偏光片业务增长如何

作者:黄一帆 2021-07-15 14:03

从业绩预增公告给出的信息来看,上半年杉杉股份业绩增量的大半部分增长源于偏光片业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此前受市场争议的LCD偏光片业务为杉杉股份(600884.SH)的半年报业绩贡献不小。

7月14日,杉杉股份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告称,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亿元-6.50亿元,增长599%至649%。

此外,杉杉股份预计2021年半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6.65亿元至7.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92亿元至7.42亿元。

据了解,去年半年报杉杉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720.56万元。

杉杉股份方面表示,业绩预增原因主要有二:锂电材料业绩增长以及新增偏光片业务并表带来的贡献。

从业绩预增公告给出的信息来看,上半年杉杉股份业绩增量的大半部分增长源于后者。

公告显示,杉杉股份预计新增偏光片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至5.1亿元。

杉杉股份董秘陈莹告诉记者,从表面来看锂电材料业务在半年报中业务占比并不大,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杉杉股份董秘办方面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公司在公告里也说了,预增有两部分原因,一部分是锂电材料业务增长还有是偏光片方面的业绩贡献。偏光片本身利润固然十分丰厚,但是锂电材料业务上半年业绩也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杉杉股份在收购LCD偏光片业务时即形成了一部分并购贷款,上述形成的财务费用部分影响了今年上半年杉杉股份整体利润。

据了解,2020年,杉杉股份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2020年公司先后剥离了服装品牌运营业务和类金融业务部分股权,二者分别于2020年7月和2021年1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同时确立了锂电材料和偏光片双轮驱动的战略方向,并通过引入战投、控股变参股的方式刺激正极业务的竞争活力。

今年1月,杉杉股份斥资7.7亿美元通过增资苏州杉金间接收购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70%的权益,并于2月1日完成中国大陆相关资产的交割。今年4月,杉杉股份更新定增预案以置换前期收购LCD偏光片业务先行投入的自筹资金。

从杉杉股份对外释放信息来看,目前公司正不断加码偏光片业务。今年6月,公司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杉金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拟在绵阳市设立项目公司,计划投资5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5000万平方米的偏光片绵阳生产基地项目。

截至7月15日上午收盘,杉杉股份报收32.18元/股,涨幅为4.1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