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特刊 | 薛定谔的车:新旧势力对决与资本故事

作者:高飞昌 2021-07-16 15:50

在箱子被打开之前,没有人会提前知道,谁会活下来,而谁又将死去。

编者按|在打开那个提前藏好了放射性物质和毒气瓶的箱子之前,永远也无法得知被关在里边的猫,此时此刻是死了还是活着。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在几十年前设计的这个量子力学思想实验,至今都让接受过经典物理学教育的人们困惑不已。一只猫,怎么可能有“生死叠加”的状态?

现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恰恰就处在这样一个多种可能性叠加、未来走势扑朔迷离的混沌状态。仅仅是2021年上半年,就有苹果、索尼、百度、小米、华为、360、富士康、创维等多家科技公司宣布造车或已经下海,背后裹挟着巨量的资本。这给在中国延续了多年的造车热又添了几把烈火。

与此同时,BBA、大众丰田、长城吉利们回过神来,造车新贵“蔚小理”们也开始横冲直撞。传统势力与新造车者从技术到模式到资本展开了全方位的竞赛,也出现跨界融合的迹象。所有人都意识到,造车的门槛标准正在发生变化。跨界涌入的科技公司,让汽车制造和智能科技的边界进一步趋近于消弭。

但某种程度而言,这些新进入者,就像是钻进了薛定谔的箱子里的猫,这个箱子里既有放射性的镭,也有剧毒的氰化物气体。在箱子被打开之前,没有人会提前知道,谁会活下来,而谁又将死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