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R慧辰资讯升级为HCR慧辰 发布“一云两数”子品牌

作者:冯庆艳 2021-07-17 20:22

“这个效率非常之低,可能最后90%的创业公司都死掉了,只有一小部分看到了腰部客户,这是大家所看到的现状,所有曾经在中国讲完全SaaS的企业,针对中小企业的SaaS公司,现在全部做重大型的腰部客户去了,这是大量的资本沉淀的认知。”赵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科创板上市一年后,慧辰资讯(全称为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500)升级了公司业务及战略方向。7月16日,慧辰资讯宣布公司品牌将从“HCR慧辰资讯”升级为“HCR慧辰”,公司证券简称由“慧辰资讯”变更为“慧辰股份”。

HCR慧辰同时对外发布“一云两数”战略,即“慧辰数云”、“慧辰数客”、“慧辰数联”等一云两数三个业务子品牌,瞄准商业与政务两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红利。做出此次升级,核心背景在于慧辰从数据分析主营业务,开始围绕数字化主线作战略上的延展与拓宽。

南坡与北坡

HCR慧辰董事长、CEO赵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市后一年里,公司做了三件事,一个是成立了新的研发中心,二是有三个新产品推出,三是成立的一个专项研究院。

赵龙称,回头看做SaaS的企业的现状,他用一个词“南坡”来形容,企业拿了融资,研究人员设计一款产品,做出来让企业用,企业不断发现问题,需要缓慢地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改出来一款产品。

“这个效率非常之低,可能最后90%的创业公司都死掉了,只有一小部分看到了腰部客户,这是大家所看到的现状,所有曾经在中国讲完全SaaS的企业,针对中小企业的SaaS公司,现在全部做重大型的腰部客户去了,这是大量的资本沉淀的认知。”赵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赵龙认为,慧辰走了北坡的路径,比较陡,比较难,“先去做最难最复杂的、成熟度最高的、要求最高的头部客户,在这里积累下能力形成推出后面的产品,然后下探到腰部客户。我们服务好腰部以后再往下探,再去做中小企业可能是一个成功的路径。”

赵龙认为,慧辰走的这条路,与之有很多相似性的,就是美国的大数据独角兽Palantir公司。“第一,它也是一个数据技术驱动业务发展的逻辑。也是以业务场景理解为主,把技术匹配到业务场景上去做。第二,始于大型政企客户。第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也在向标准化路径演变。我们不完全一样,但是有一点相似,就是大体走的是北坡的路径。”

“Palantir在美国的市场也是孤单的,好在美国的投资人还是给了他很高的认可。他有30-50倍的PS估值,市值400多亿美金。”赵龙称,“慧辰在认可度上比他还难,注定有更艰辛的路走,我们要让市场认可,认可我们的价值,这个过程可能我们还需要孤单的去走,直到有一天被大家发现。”

理想与现实

赵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路径,已经由投资建设驱动转变为了数字化驱动,商业环境很明显的从增量到了存量时代,基于此,他判断称,“我们认为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我们上市时,募资的目标是要做一个多维数据分析的产品,就是VOX的概念,”HCR慧辰COO刘晓葵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今天所有VOX是由Vendor带来的,什么样的Vendor带来的呢?一开始是互联网的企业,不管是BAT,还是运营商和各级政府可能带来大量的数据,因为今天各个企业和政府都有机会应用数据。”

刘晓葵对记者说,“世界五百强的客户占我们百分之七八十的业务,但我们做的都是头部客户。过去我们是项目式的模式,有大量是通过能力模型不断扩展的业务,未来想把这样的知识、技术、模型、方法、流程、经验集合到SaaS。”

“今天讲的就是SaaS的业务,扩大商业模式,在SaaS模式中服务更多企业。公司拿服务头部客户的经验,最后服务广大的腰部客户,乃至未来的中小客户。这是我们目前的战略想法。”刘晓葵补充称。

“去年差不多这时候在科创板完成的敲钟仪式,上市对于慧辰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二步,那时我们就确定,一定要沿着数字化的方向,将这家公司做成全世界代表中国,参与赛道的新的技术智能公司。”赵龙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在赵龙对未来的畅想之下,是仍需一步步向前走的业绩现实。HCR慧辰作为一家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2008年成立,2020年7月16日成功登陆科创板。

HCR慧辰披露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为7665.58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44%;核心研发投入占比增长率为12.11%。

公司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2020财年营业收入约为3.89亿元,较2019财年保持平稳略有小幅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370.12 万元,增长21.2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