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转型冲击财务表现 信维通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

作者:李靖恒 2021-07-21 10:55

信维通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48%;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3.8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53%。报告说明:“公司处于业务转型优化阶段,净利润阶段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7月20日晚间,信维通信(300136.SZ)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信维通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48%;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3.8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53%。报告说明:“公司处于业务转型优化阶段,净利润阶段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信维通信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新业务尚在投入期,正在搭建产线和开拓客户。公司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公司加大了新业务的拓展力度,LCP(工业化液晶聚合物)、BTB(板对板连接器)、UWB(超宽带)、被动元件、汽车互联等新业务处于加快拓展阶段,已经对收入有所贡献,随着新业务逐步放量,将会成为业绩贡献的增长点。

报告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射频元器件,主要包括:天线、无线充电模组、射频材料、EMI\EMC(电磁干扰\ 电磁兼容)器件、射频连接器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汽车、智能家居、基站端等领域。

报告进一步表示,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公司成本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上半年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淡季,成熟业务的产能利用效率较低,也影响了毛利率。下半年随着旺季到来,对业绩贡献效应将会提升。

在LCP(工业化液晶聚合物)业务方面,信维通信在LCP材料上沉淀了很长时间,已具备了从LCP材料到LCP模组的全制程能力,能够提供“LCP材料-->LCP天线-->LCP模组”的解决方案。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LCP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可以用于高频信号的传输,应用于传输线和天线。该产品的生产要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订制。

在被动元件方面,信维通信在报告中表示,随着电子设备轻薄化、多功能及高性能化趋势下,对于被动元件产品的尺寸、容量、频率及集成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高端被动元件主要被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厂商垄断。公司在被动元件领域已筹划许久,并提前积累了各类被动元件的产品开发经验。公司引进了国内外被动元件领域人才,并于2021年3月完成对聚永昶的收购,快速搭建电阻产品的研发与制造能力。“目前公司正在加紧对电阻产品的扩产。未来,公司将逐步布局高端电容等被动元件产品,全面进军高端被动元件产业,做大做强被动元件业务。”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被动元件主要包括电阻、电容、电感,是公司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今年以来,公司在这块业务上开始投入。公司希望能够先快速搭建电阻的研发生产能力,然后根据项目的孵化情况和市场情况,再去综合考虑整个被动元件的后续进展。收购江苏聚永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想借助该公司本身已经有的产业基础。聚永昶的团队在这个领域有资深的背景。

报告还介绍,在BTB(板对板连接器)业务方面,随着5G时代的推进,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各类电子终端对BTB连接器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但目前BTB连接器市场主要由日本厂商主导,潜藏着巨大的国产替代机会。公司BTB连接器已打破海外厂商的垄断,实现中国供应商对国内、外主流品牌终端厂商的突破。

在UWB(超宽带)业务方面,信维通信在报告表示:“公司已在UWB天线及模组上做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及专利布局,产品的定位精度、传输速率、功耗、抗干扰能力等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与NXP(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

上述人士向记者进一步介绍,UWB主要是用于短距离的精确定位。现在常用的卫星导航定位主要用于户外定位,精确度不高,不适合室内物与物的精准定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靖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