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头海福特母牛入场 未来计划进口120万头母牛 鹏都农牧肉牛业务成发展重点

作者:黄一帆 2021-07-21 16:26

据鹏都农牧联席总裁沈伟平介绍,鹏都目标成为肉牛行业动物蛋白的优质供应商和产业链增值服务商。为此公司制定了“打造1个龙头,构筑5个中心,建设5大基地,推动5个深度融合”的“1555” 发展战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20日,记者从鹏都农牧(002505.SZ)获悉,从乌拉圭到昆明,经过40余天的海上运输和45天的隔离检疫,10581头优质海福特种母牛跨越1万多公里已到达鹏欣旗下的寻甸凤合示范牧场。

寻甸凤合示范牧场总投资4.48亿元,占地面积960亩,设计养殖规模1.2万头。在牧场规划建设、牛舍设计等方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牧场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机械化、无害化”六化的要求建设。据了解,寻甸凤合示范牧场二期项目即将启动,项目全部建成后存栏量将达到15000头。

仪式上,蒙牛集团和浙商银行与鹏欣集团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农信社、中融人寿保险公司分别与鹏欣集团签订了金融服务合作方案,云南省产业投资基金与鹏欣集团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据鹏都农牧联席总裁沈伟平介绍,鹏都目标成为肉牛行业动物蛋白的优质供应商和产业链增值服务商。为此公司制定了“打造1个龙头,构筑5个中心,建设5大基地,推动5个深度融合”的“1555” 发展战略。

已进口26000余头余龄母牛 规划建设4个种源基地

按照此前鹏都农牧千亿肉牛产业的规划,鹏都农牧将作为肉牛产业的实施和参与主体,参与实际肉牛产业的整体运营与实施。

而云南,是鹏都农牧肉牛产业规划所选中的重要落脚点。

据沈伟平透露,在云南地区公司实施“百千万工程”和“增牛计划”,规划建设4个种源基地,75个区域性繁育基地,25个商品肉牛育肥产业带,同时将从国外引进优质能繁种母牛120万头,通过三至五年的扩繁饲养,将公司的能繁母牛饲养规模提升到230万头。饲料保障方面规划建设310万吨TMR饲料加工配送基地,推广青贮玉米种植200万亩, 拓宽20万农户增收渠道。

而据公司提供资料显示,牧场建设方面,开工在建牧场8个,其中4个已建成运营,此外正在拓展推进的牧场15个。

目前,鹏都农牧从新西兰、乌拉圭等国进口优质育龄母牛26000余头,已分别入驻云南昆明、临沧、保山牧场。同时投入运营屠宰深加工基地1个,即瑞丽鹏和跨境肉牛屠宰加工基地,年屠宰量50万头。

目前形成农业食品两大板块

2013年,鹏都农牧开始发展湖羊养殖。2014年,鹏都农牧进入新西兰生态牧场,目前已控制新西兰27个原生态牧场,是新西兰最大的奶牛牧场集团之一。

其后在2016年和2017年,鹏都农牧先后收购了巴西最大的农业贸易平台之一的Fiagril公司和Belagricola公司,掌握近700万吨的大豆资源。

2018年,鹏都农牧投资的瑞丽鹏和跨境肉牛产业项目正式启动。不过,其后公司将目光落在更为高端的进口肉牛。

据了解,目前鹏都农牧旗下农业产业板块已形成农业和食品两大产业。

今年6月中旬,鹏都农牧亦曾发布公告,为了推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扩大优质肉牛来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与北京雄特牧业签订《进口牛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鹏都农牧计划向北京雄特采购进口肉种牛200545头(数量允许上下浮动15%),总金额33.9亿元,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12月。

此外,鹏都农牧与鹏欣集团、云南省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产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云南肉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地,首期规模人民币20.02亿元,主要投资云南省肉牛产业。近期,农发行上海分行等金融机构与鹏都农牧合作,推出“活牛贷”等专项金融产品。

另外,据鹏都农牧方面人士介绍,鹏都农牧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已就肉牛产业的发展与云南农垦集团、云南农信社等合作伙伴签订肉牛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在肉牛产研、饲草供应、下游食品等方面开展全方面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