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积水 道路阻断 郑州物业公司“抢购”救援物资

作者:陈月芹 2021-07-22 21:08

如何抢到更多的物资,成为各家物业公司必须面对的难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7月22日凌晨,世茂服务河南组团负责人周彬还在协调各方供应商运送各类抗险物资,“天一亮,又有一批物资可以到”,他松了一口气。

三天来,河南多地发生暴雨,从各地协调进来的物资难以进入郑州,外地的物资进不来,存量物资用一批少一批,如何抢到更多的物资,成为各家物业公司必须面对的难题。 

7月21日晚8点,郑州再次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各家公司和业主纷纷囤积生活用品。周彬服务的小区停水停电,整个小区靠储备的几十箱瓶装水应急。

22日凌晨,周彬采购了包括水、方便面、牛奶和火腿肠等近1200箱物资,除了供应小区内业主外,周彬还多备分发一部分给给街道及其他有困难的小区。

采购所需资金是世茂服务给河南公司的赈灾专用资金,“集团给的回复是:没有上限,有需要就报备。”

据周彬反映,由于道路受阻,运输成本有一定增加,部分物资价格有所上升,原本30元一箱的矿泉水,涨到了36元,泡面从48元涨到52元。“价格可以接受。”

碧桂园服务在郑州有44个项目,受灾严重的有19个。碧桂园服务郑州项目负责人潘娉介绍,截至22日早晨,已经采购239箱瓶装水、80箱面包、40箱火腿肠、40多箱牛奶等食品,以及10台抽水泵、10台发电机、40个污水泵各及汽油,已经送至小区。

周彬介绍,每个小区日常配备1-2台小型发电机,一般情况下小区是双回路供电,这一次郑州大雨,他服务的小区周边供电全部暂停。“现在只有一台发电机,可以供两台小泵运转。”

两台小发电机,一边用来带动抽水泵把地下基坑、车库积水排出,一边还需要保障物业服务中心供电、业主给手机充电。

碧桂园服务现在最急缺的是大功率发电机,“特别难买,郑州能调拨的都优先供应给救灾了”,潘娉从内部供应系统发动所有供应商、代理商到市场上采购大功率发电机,每天能找到一两台,找到后就送到小区。

对于保利物业河南公司总经理韩勇来说,三天来最急缺的物资是沙袋和水泵。

保利物业在郑州受灾最严重的小区是位于贾鲁河中游的保利海上五月花,最严重的时候,周边市政道路上的水都过腰部了,很多停在路边的车辆都被水泡了,地下车库入口水位漫过了三层沙袋。

韩勇连夜联系供应商采购沙袋,由于部分路段被淹,只能和供应商协商将沙袋运到离项目最近的地方,物业再派人开车搬运。20日当天,供应商运送沙袋的车被困在小区8公里外的路上,花了5个小时才把500个沙袋运回小区。

保利五月花有部分下沉式庭院、一层业主和商户屋内进水,由于抽水泵体积大,每台近50公斤,运输起来困难,抽水泵也成了紧缺物资。据韩勇介绍,目前已经从供应商处采购了30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