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刻不容缓,请给豫北农村格外的关注

作者:宋馥李 2021-07-23 17:32

救人要紧!我们要将宝贵的媒介资源和信息发布,聚焦于豫北农村地区,我们要更大力度关注新乡、鹤壁以及安阳地区各条河流的水情、各处堤坝的安全、各个村庄的安危,这应该成为未来几天的重心。

宋馥李/文 河南连日强降雨造成的水灾,正在突破我们对这次水灾的认识防线。

最新的消息显示,海河的支流卫河鹤壁段已经决堤,有村民被围在河堤上。尽管填入了数车石头以及多辆大卡车,但仍未能堵住决口,目前附近的好几个村庄——侯村、寺南已经被洪水淹没。

新乡市多条河流超过保证水位。今晨5点,临近卫河的浚县新镇开始泄洪,几个小时前,卫辉市柳围坡滞洪区已开始泄洪。卫河以西不远处的共产主义渠也已漫堤,夹在两条河流之间的多个村庄情况危急。

7月16日以来,河南省的此轮强降雨,已经覆盖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

郑州作为河南省的省会,是整个省域范围内的信息交互中心,郑州城市的灾情,能通过较为发达的媒介迅速为全国周知,城市市民一般也具有良好的传播意识,会第一时间分享身边的情况。相比之下,在豫北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没有这样的媒介优势,处于灾情一线的村民往往缺乏主动传播意识,由此获得的关注度将大大降低。

可是,这样的地区却往往比郑州更需要援助,从防洪设施、到应急响应机制、再到普通老百姓的避险意识,农村地区都是相对薄弱的。当洪水摧毁了诸多基础设施,在电力和通讯不畅的情况下,水灾造成的困境一般会成倍放大。

近年以来,推演诸多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过程,这样的资源错配已经数次发生,往往最先发出较多灾情信息、最先得到媒体关注的地区,在后续的救援力量和物资援助上,获取得更充分;而那些没有及时发布信息,或在社交媒体中声音微弱的地方,往往得不到充分救援。

我们看到,中部战区的多支部队和周边省份的消防官兵,已经纷纷抵达灾情一线,最大限度排除险情,救助处于危难中的人。此刻,我们应该具备这样的应急意识,给予灾情已经刻不容缓的豫北农村地带格外的关注。

当下,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我们信息传播的重要场域,其传播速度快,能在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郑州五号线隧道的救援过程中,无数人通过社交媒体及时传递信息,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救人要紧!我们要将宝贵的媒介资源和信息发布,聚焦于豫北农村地区,鼓励当地的官员和老百姓及时上报各种险情和求救信息。同时,我们要更大力度关注新乡、鹤壁以及安阳地区各条河流的水情、各处堤坝的安全、各个村庄的安危,这应该成为未来几天的重心。

如果“寻找平民英雄和感人故事,鼓舞救灾信心”是每次重大自然灾害的必要一环。那么,在当前灾情仍在蔓延,险情不断出现的情况下,这一规定动作应该先让位于救人和除险。不是说这些英雄事迹不应该弘扬,而是在灾情警报仍未解除的紧急状态下,一切都应该优先服务于救人这个总目标。

灾情三件事,先从紧上办,形成一个群防群治应急响应机制,需要我们分清主次、研判先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馥李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